close

網路介紹集錦:


其一:

黃成義(自號月眉居士)著有《醫林浩劫》《依醫倚犄》二本書,志遠書局有在賣﹙台北台中店都有﹚,名山堂也有(九月五日搬新家重新開張,新地址是: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106-11TEL:02-23658492),台中市在複國書局﹙台中市大德街六號與名山堂是同一個老闆﹚﹙TEL:04-22034139﹚可買到,可電話訂購。

今年初,我看到許多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在買,所以也買來看了,文筆嘻笑怒罵,亦莊亦諧,把西醫罵得很慘。書的內容,只要您有中醫的底子,應該很容易看。由於敘述的東西很多,有時會跳來跳去,看起來像在上課,屬於苦口婆心諄諄教誨那一類型的,醫理解說完就罵一下人,有他解釋的一番道理,至於認不認同要看人,裡面有很多論點,只要您曾瀏覽的書夠多,應不陌生,只是他將其彙整,用自己的話及實際體會,筆之於書,所以是「編著」,而不是百分百的原創著作。


《醫林浩劫》主要在講述他所體認到的西醫錯誤醫療觀念與補救之道,前面四分之一,主要以他的體認說明中醫的臟腑氣血筋骨理論,並以中醫理論批駁西醫生理學的錯誤認知,中間部分列舉出許多疾病的西醫誤治與中醫救治方法,後面四分之一講他的養生心得與學員心聲。當然學員心聲不可能批評他,與市面上其他書有學員心聲的一樣,充滿感激讚揚,當然有的學員難免會歌功頌德一番。

《依醫倚犄》前面四分之一主要講述中醫錯誤醫療觀念與補救之道,中間部分講述其所體認的中醫生理學,與傷寒溫病等相關疾病的探討,後面四分之一講他對一些家庭常見疾病的診治經驗,並附上一些驗方。

《醫林浩劫》第283頁有稍微提到其師承,但語焉不詳,錄一段供參:「在恩師的催逼下,終於領悟了中醫之道。他要我一輩子都不得提起他的名諱,即使他已仙逝多年,留在我心中的恩師,是一位嚴格苛求的長者,正是嚴師出高徒。」看起來他好像有長桑君之遇的樣子,不過他既不明講,我的態度是就當做沒看見。

黃成義希望每個人都能學習中醫,好好養生,有病自己醫,不要依靠醫生,生病靠醫生,如同倚靠在動物的角上,一樣的危險,他的座右銘據稱是「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好像希望能發展一個無醫的世界,看起來他對現在的一些中西醫師不太滿意。

其二:

醫林浩劫續集:"依醫倚犄"出版了!趁熱熱的翻完了一遍,心中百感交集!這陣子去上黃成義老師的課,對其所學所思有了更進一步瞭解,學習他思考問題的思路、臨證的對待、對中醫的詮詮,反觀自省,以前有些思考不夠周延,也慶幸還沒出亂子之前就發現了,簡言之:天時、地利、人和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既使藥對證也不一定得治,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

此外黃老師批判醫學的風格非常辛辣,無論中醫或西醫,只要不是以人為本的醫療都在他的批判之列,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找他的書看看,再決定是否要去聽課,否則你會如坐針氈,曾有某醫院的醫師、護士、檢驗師等,剛開始還在課堂上捍衛自己之前所學的知識,最後都被說服了,其內心的掙扎是不言可喻的。

其三:

黃老師的背景,就如同他書中的自序與編後語中描述的一般,就我這些日子以來的側面觀察,也的確是文如其人。而他的教學也是人如其文,對於他所知道的中醫知識無私的公開。
我個人的感想,看倪海廈的文章,他告訴你治療的方向,但是方藥卻不告訴你,雖然我大致上猜的出來他用的是什麼藥,但感覺上不太令人舒服,老是賣關子,但他真的有本事,的確能治好病,只是氣度不夠恢弘,沒有大宗師的風範。

而黃老師行文的風格,就是有話直說,怎麼用就怎麼寫,但是讀者會不會用,就靠個人功力了,因為中醫不像西醫,可以一個蘿蔔一個坑,中醫治病是需要辨證的,所以同樣的癌症會有不同的治法,只要辨證精確,就可得治,而書本只是將辨證的過程文字化而已,而臨證之時,所有的辨證要在一瞬間完成,但是如果你拿書慢慢對,也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而書中的心得是他花了無數金錢與時間換來的,但是他願意全部公開,就我個人認為,這種無私的發揚中醫精神,我非常佩服。


以上的心得是我在看完他的書後,親自去求證的,但是我要聲明,我並不想要
"造神",因為這也不是黃老師的初衷,引用"醫林浩劫"的一段話來表明"他的發心為何?"

"
看完這本書,請不要抱著一個令我生氣的觀念﹍終於找到好醫生了!對不起,最好的治療法則是自己研習,自己救自己,不懂的,我指點你,如此才能把你的身子照顧的更好。

相關連結:
http://www.doctorhuang.url.tw/
http://tw.myblog.yahoo.com/jw!QIXZ4cWYGAQIp1lVwHpqE9ds/archive?l=f&id=5
遇見黃成義老師-(I) 
遇見黃成義老師-(II) 
黃老師到底在教什麼? (2006.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