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悅凌 (摘錄自《不生病的智慧》)
 
1996年我的父親患直腸癌,在醫院做了直腸切除手術後,又接著做化療,4個療程的化療做完後,在做身體的全面檢查時發現腫塊並沒有完全消失,接著又開了第二刀,20多天後,身體還沒完全恢復,於是又做了第五次化療,醫生說前四次的化療效果不明顯,這次就用較強一些的藥物。沒想到,就在化療的第二天,父親就因心梗突然去世。他是空軍出身,身體一直很棒,偶爾患感冒也是很快就好,心臟更是沒有問題,其實,是患癌後的過度治療及化療的毒副作用奪去了他的生命,那年他只有63歲。

直腸癌的5年生存率還是很高的,可父親從查出癌症到去世只有7個月的時間,如果不是由於過度洽療,他現在應該還活在世上。我在父親生病期間曾運用食療和按摩疏通經絡的方法為他保健,在第一次手術後身體恢復得很好。在接著的4次化療過程中,他也從未出現別人做化療時出現的嘔吐、全身乏力、掉頭髮等現象,而且也從未出現貧血及白血球降低等症狀,直到第二次次手術前,父親還是紅光滿面,身體感覺很好,體重不但沒減還長胖了一些,外人見到他都說看不出他是剛做了4次化療的病人。但當時我還沒有悟透癌症的本質,只覺得癌症太可伯了,它不是人的意志所能控制的,它會瘋長,而且完全無規律可循。我只盼望著手術時一刀下去,癌症就被徹底清除了;盼望著吃了昂貴的抗癌藥,癌症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在短短的7個月的時間裏,各種的洽療費用就花了十幾萬,可結果卻是人財兩空。

腫瘤完全可以用經絡加食療的方法分化

父親去世的頭幾年裏,我雖然也治愈了許多疑難雜症,但對癌症病人還是碰都不敢碰,直到在治療幾個患甲狀腺瘤及子宮肌瘤的病人時,才慢慢悟出了治療癌症的訣竅。我當時只是運用了推拿、按摩、刮痧、走罐等方法疏通經絡,並同時運用食療補足氣血,幾個月後腫塊先是變軟,然後是慢慢縮小。這幾個病人都是四十多歲的女性,她們都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不怕冷。有的只穿一條棉毛褲就過冬了,有的甚至還穿裙子。南方的冬天其實也很冷,而且陰濕很重,南方人家中多數又都沒有取暖設備,她們在做姑娘時就這樣穿,幾十年下來,雙腿長期受涼,血管、神經、經絡、肌肉都巳經變得僵硬了,感覺遲鈍,當然就不覺得冷了。

人的經絡就相當於內臟的下水道,下水道不通暢,臟器內的代謝產物就不能及時排出,久而久之,自然會發生淤堵的現象。這使我想起了我的父親。在我的記憶中,每到夏天,父親的身上總是會長癤子,直到他去世的前5年,因天天服用大活絡丹,打通了血脈,情況才有了好轉。

腫塊到底是因為什麼被堵才出現的呢?如果堵在血管裏,出現的是心、腦及各個臟器的缺血症狀,如腦梗、心梗等;如果堵在神經上,肢體或局部就會疼痛、麻木、活動受限等,而癌症的堵既不是堵在血管上,也不是堵在神經上,而是堵在經絡上。

經絡是我們祖先的偉大發現,而經絡理論則是中醫理論的基石之一。臟器就好像一個水池,而經絡正是水池的「下水道」。水池能否正常工作,完全取決於下水道是否通暢。當下水道不通時,它會經常冒泡泡,經絡不通的話,反映在人體上就是長癤子、長囊腫了。如果你沒去理睬它,繼續使用水池,裏面的水就會漫上來,但下水道還沒有徹底堵死,還有內循環,所以水池內漫出來的東西,沒有發生質的改變,即為良性腫瘤。但久而久之,下水道徹底被堵死了,就像一杯淨水放10天也會變臭一樣,漫出來的東西就會發生本質的變化,爛了、臭了,也就是發生了癌變。在完全瘀堵的情況下,如果繼續使用水池,這時臭了、爛了的污水就會漫出水池,污染到其他地方,這時癌症就轉移了。

在這困頓缺氧的環境中,很多細胞無法適應,就逐漸死亡,但也有些細胞在不停地尋找「出路」,不甘心就這樣死去,它們奮力掙扎,像達爾文所描述的一樣,最後「突變」成不需要氧氣也能生存的怪物,而且從此討厭有氧的環境,不再受身體的控制。這種突變的細胞,就是令全世界的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率先發現「癌的產生是由於氧氣不足」的是奧托。沃柏格(OttoWarburg),他憑著這個發現在1931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為什麼越是年輕的癌症病人,死亡率就越高?就是因為年輕人的新陳代謝比老年人旺盛,排出的廢物多,所以淤堵後擴散得也就更快。現在癌症的發病率是過去的好幾倍,這與現在的環境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有關,化學成分的東西多了,進入「下水道」後容易造成堵塞,而這種淤堵的過程是很漫長的,這時,如果身體出現一些轉機,如心情開朗,經常運動,全身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下,淤堵的情況會有所緩解或者徹底通了,這就是有些癌症可以不治而愈的原因。相反,在淤堵的過程中,如果人過度地疲勞,心情緊張、壓抑就會加重瘀堵。長期受寒涼,也是加劇淤堵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我治療的病人中,因長期受寒涼、貪涼而造成淤堵的現象是比較普遍的,但這一點卻往往被人忽視了。

--------------------------------------------------------------------------------
癌症絕不是死亡的同義詞

一次,我與同事聊起我對癌症的看法,她覺得很有道理,正好她有一個同學才52歲,得了肝癌,發現時巳是晚期,而且癌腫長的位置是在肝門附近,沒法做手術,最近在醫院做了一次插管介入治療,化療後情況很不好,轉氨酵素升到了一千多,現在已出院在家療養,問我能不能治。我說按我的理論治療癌症,就是補氣血和通經絡,是屬於中醫理論中的「扶正」,對任何病人來說都沒有什麼副作用,可以試試。

第二天,我們一起來到她同學家,見到這個病人躺在床上,說話聲音很弱,臉色灰暗發黑,說是做化療已一個星期了,渾身沒勁,沒有胃口,不想吃飯,感覺胃腸攪成一團,而且治療後一直沒有大便。我問他的病史後得知他在三十多歲時曾得過乙肝,當時工作中應酬多,經常喝酒,到四十多歲就己發展到肝硬化了,但沒有腹水,有時會吃些中藥調理一下,根本就沒有重視,沒想到最近的一次體檢竟查出是肝癌晚期。他的病史恰好印證了「肝癌三部曲」這個說法。我又看了他的手相,發現腎虛很嚴重,他說好幾年來晚上的夜尿一直很多,有五六次,可白大的尿卻很少,腿及腳踝上的浮腫也有好幾年了。

在接下來的治療中,我用當歸、黃?注射液在他腿、腳、手臂上的十幾個穴位進行了注射。腿上注射的穴位有:足三裏、陽陵泉、昆侖、血海、陰陵泉、三陰交、太溪。腳底注射的穴位有:腎臟、膀胱、胃、小腸、肝脾、心的反射區,手臂上注射的穴位有:內關、曲池、支溝。葡萄糖水、當歸、黃耆的具體藥液配比為1:1:1。腿上和手臂上的每個穴位注射1毫升,足底的每個反射區注射0.5毫升。因為是在經絡上直接注射,補氣血的效果來得很快。然後在他背後的肝俞穴上點刺放血,起到排毒疏通肝氣的作用。最後運用腳底按摩的手法給他做雙足全面按摩,起到疏通及調理全身的作用。

做過治療後,病人覺得輕鬆了很多,但仍很疲勞。我讓他當天一定要好好休息,多睡覺,同時讓他吃我自製的固元膏,並囑咐他的家人上街去買泥鰍,每天一條,去掉頭及內臟,一定要沖洗乾淨後剁碎生吃。肝有問題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肝火大,內熱重,所以肝不好的病人,補不得,而吃了生泥鰍後,去肝火的作用非常明顯,再吃滋補品時就不會上火了,又囑咐他們去買黃鱔回來紅燒了吃,每天一頓,補血補腎,並用黑米和血糯米一起煮爛了吃,也起到補血補腎的作用。

治療這樣的重病人,我一般隔天上門一次。當我第三天來到他家時,他的氣色好多了,他告訴我,治療後的當天夜裡只有兩次夜尿,而且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排出了很多大便,大便排出後胃口就開了,能吃稀飯、麵條了,說話的聲音也大了一些,臉上的灰暗也開始褪去。

我還是按照上次的方法在他四肢的十幾個穴位上注射了當歸、黃耆,並在他的背部用走罐的方法疏通督脈和膀胱經,最後對兩隻腳進行全足按摩,治療結束後,他覺得人舒服多了,而且不累。等到第五天,我第三次來到他家時,見他臉上的氣色很好,聲音洪亮。他告訴我,他已可以下樓散步了,大便現在是一天一次,夜尿是1~2次,腿也明顯地消腫了,胃口不錯,飯量也接近以前的水準了。

可當我第四次來到他家,卻發現他的氣色不如上次,詳細問後才知道,這兩天他正在吃從某大醫院的肝病腫瘤專家那開的中藥。我看了藥方,多以清肝排毒的藥為主,當時我不好說什麼。當我第五次來到他家時,他的臉色又恢復到以前的灰暗了,精神狀態也大不如前些天,而且夜尿又多了。治療完後我就跟他說,你吃的中藥與我治療方法的作用是相反的,你現在雖然病在肝上,但病根是在腎上,你的腎臟已非常虛弱了,從夜尿多以及雙腿、腳有浮腫就已能看出。在中醫的五行理論中腎臟屬水,肝臟屬木,水生木,腎是肝臟的母親,只有腎臟的水源源不斷供給肝臟,肝臟才能生長、才能有功能,傳統的治療肝臟疾病多以清肝、疏肝為主,採用的都是瀉法,而具有清熱瀉火作用的藥物進人體內後瀉的不只是肝火,同時也瀉了腎火,而對於腎臟來說永遠只能是補和加固,只有腎火足,也就是腎陽足,我們身體內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才能得到溫煦,才能遍體舒適、血脈通暢。腎藏精,宜藏而不宜泄,也就是腎要補而不宜泄。寒涼起瀉的作用,寒涼的食物吃多了就會拉肚子,而溫熱是補,而所有對身體有滋補作用的食物大多都是溫熱性質的。腎臟喜溫而怕冷,腎臟決定了一個人的生老病死,所以在治療任何疾病時,都不能在損傷腎臟的前提下治療,當你傷了腎臟後,肝臟就缺少了大後方的支援,只有孤軍奮戰,久而久之,只有死路一條。

每個人都有選擇醫生看病的自由,但有沒有療效,一定要看自己身體的反應,如果經過一段時間治療,身體開始好轉,說明治療是對症了,就應該堅持洽下去,不論他是什麼樣的醫生、用什麼樣的方法;反之,再有名的專家,你吃了他的藥後,身體明顯不適,就應該停止服用

但這個病人對我說,你給我治療後身體確實明顯好轉了,但你的治療只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而不是治療癌症。癌症到底是怎麼回事,世界上所有的醫學家都沒搞清楚,你這簡單的方法就能治療癌症?我可不信。開這副藥的專家是省裡最有名的治癌專家,這可是托了關係才請到的。

就這樣,他相信專家的藥方,一定要吃上一段時間再說。

我想,雖然我研究了幾十年的中醫,但卻沒有任何耀眼的頭銜,他當然有理由不信服我。回到家後,我給同事打了電話,把實情告訴了她,我說我已發現我的「扶正」療法根本敵不過那副中藥瀉下的作用,想暫時停一個星期,等他感受到這副藥的副作用並且停藥後,我再幫他去調理。為了不影晌病人的情緒,我讓同事找個藉口說我家中突然有急事,這幾天去不了了,過幾天再去。誰知才過了5天同事,就打來電話,說她同學昨晚突然腹部疼痛難忍,解出的小便是咖啡色的,當晚就住院了。

我當即去醫院看他,他已全身浮腫,尿量明顯減少,只靠利尿劑維持著尿量,而且已經胃口全無,全天都在輸營養液。我對他說,你什麼時候需要我的治療就通知我,我會來的,但你現在呆在醫院裡,醫生是不會讓外人插手治療的,等身體好轉一些,出院了,我再幫你治。可是,我一直沒等到他的通知,他也一直沒能走出醫院的大門,一個多月後,傳來他去世的消息。

我第一次的治癌經歷以失敗告終,失敗的原因是患者的治病觀念還停留在傳統的對癌症的錯誤認識上。其實,現在國際醫學界也已經公認癌症主要是由於生活方式不正確造成的,而不是因為外在細菌或病毒的侵犯,它的本質只是身體的一種失調與失衡,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一樣,西醫方面的任何治療都是控制症狀,都只是把病壓在體內,都沒有把病根徹底拔掉。其實,患者只要掌握治療方法,從根本入手,全面調理身體,並注意自我情緒的調整,即使得了癌症,也能帶病生存,帶病長壽。

癌症實質上就是慢性病的一種

癌症表面上來勢兇猛,但仔細分析一下,卻與其他慢性病沒什麼太大區別。就如冠心病的病人,在心血管堵塞達到50%是時,病人如果在疲勞或情緒激動時就會出現胸悶、心前區不適的症狀,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任何問題。當心血管進一步堵塞達到70%~75%,醫院裡的設備才會檢查出你的心肌已出現明顯缺血症狀,就給你戴個帽子---冠心病。當心血管的堵塞進一步嚴重達到90%時,心梗就會隨時發生,你的生命就處在危險的邊緣。癌症也是一樣,就如肝癌多數是從肝炎、肝硬化、肝癌一步步發展起來的一樣,胃癌也是由胃炎、慢性胃炎、胃癌走過來的,而婦科的癌症則是女性生殖系統的反復感染再到良性腫瘤,直至惡性腫瘤的。所以,當我們面對癌症時,急於一下子祛除癌症是不現實的,它其實是慢性炎症,是生活無規律,飲食的不合理,還有長期抽菸、喝酒等綜合各方面的不良因素長期作用於身體造成的。

在發現癌症時,第一步應該做的是趕緊踩煞車,將生活中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全部糾正,再根據你所患病的具體臟器的喜好進行調埋,這個臟器喜歡什麼,你就給它什麼,這個臟器怕什麼,你就祛除什麼。比如肝臟是屬木的,就如樹木一樣,不但需要充足的水分和營養,同時還需要在自然生長的狀態中舒暢通達。

帶癌生存、帶癌長壽只有靠自己才做得到

肝臟在中醫裡被喻為「將軍之官」,具有男士的剛強氣魄,所以當肝臟不順、出現鬱結時,人就很快出現急躁、亂發無名火、頭暈目眩、頭痛腦脹、胸及兩肋痛脹等症狀,所以肝臟最怕從心裡壓抑的情緒,也怕連結它的經絡不通暢造成的淤堵。肝臟有病的人除了脾氣急躁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內火大,特別喜歡吃冰冷的食物,所以常規治療肝病時就採取了清肝火、瀉肝火的方法,但往往是一時有效,回頭肝火照大不誤。對此,我採用的方法是用推拿按摩的方法疏通、理順肝與周圍的經絡,同樣瀉了肝火,卻不會給身體帶來任何副作用,同時通過及時補足肝內的水分及營養,通過食療保證氣血充足,使肝臟一直保持健康的濕潤狀態,它就上不了火。

大家都知道,得了肝病後臥床休息很重要,就是因為人在平臥時,肝內的血液量比靜立時多40%,比活動時多80%~85%,而充足的血液供應,卻更利於病變肝細胞的恢復、擴散。還有一點,肝特別怕酒中的有毒物質,大量飲酒對肝的損害很大,所以必須戒酒,同時盡量少吃藥,減少藥物中的有害成分對肝臟的傷害。

想治好一個病,就必須摸透這個病與相關臟器的脾氣,然後再順著它,慢慢調理。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癌症也是一樣,只要你天天「抽絲」,就能做到及時控制症狀,保住生命,再往後只要堅持「抽」,就能使腫塊縮小、消失。當然,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一定記住一點,對疾病的任何治療都必須在保命的前提下進行,這是慢性病,不是冒險就能解決的問題,一定要有「帶癌生存,帶癌長壽」的觀點

據報導,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因其他原因死亡後解剖屍體,發現約1/4的老人體內有腫瘤,但他們生前並不知曉,腫瘤也未對他們生前的健康構成任何傷害,所以帶癌生存是一直客觀存在的現象,我們沒有必要大動干戈,一味地追求殺癌的力度和強度,非要把癌細胞斬盡殺絕不可。一定要把癌症種其他慢性病一視同仁,這是人體的「家庭內部矛盾」,需要的是協調、理順,要善待癌症。而對待細菌、病毒、外來傳染病的入侵,才應該像對待敵人一樣冷酷、堅決。

--------------------------------------------------------------------------------
2005年年初,朋友72歲的母親因肺部腫塊住進醫院,開刀時發現已是肺癌晚期,肺門及咽喉壁上也長滿了腫塊,只能重新縫上。醫院對家屬交待,病人已無任何治療的必要,根據經驗,病人的壽命最多也就只有3個月左右。

我見到病人時,她全身浮腫,面色灰白,毫無血色,舌頭上全是厚厚的黑苔,病人說話費力,一說話就咳喘,一直吃著安茶鹼及止咳藥。咽喉壁上的腫塊緊巴在上面,很難受,夜尿5~6次,大便一天4~6次。詢問病史時得知病人小時候得過肺結核,成年後長期有慢性咽炎,六七年前就發現肺部有一個陰影,醫院確診為良性腫瘤,就沒有重視,直到3個月前發現咳痰時痰中帶血才住進醫院。

病人飲食一貫偏涼,還連續14年喝蜂王漿產品,2年前因耳聾已戴助聽器,同時身上還有高血壓、心臟病,常年服藥。

病人的病史與我對癌症的看法完全一致,那就是---癌症是一種慢性病,或者說是由慢性病一步步地轉化而來。另外病人長期貪涼,造成腎臟虛弱,腎火不足,已造成耳聾,同時,夜尿多說明腎氣已虛。在中醫理論中,腎是肺的母親,要想治肺病,必先補腎固腎,而病人長期貪涼,再加上手術後的20天裡天天輸液,已使腎寒很重。

因此,我治療的第一步是去腎寒,方法是在腰後腎臟及脾胃的相關穴位(腎俞、脾俞、胃俞)上都貼上生薑片,並用多根艾條同時燻烤,半小時後,病人覺得咽喉部感覺濕潤、舒服一些了。接著我又用多根艾條燻了肚臍周圍及小腹部及兩腿上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等穴位,目的是給全身加溫。我又在病人的大拇指外側的少商穴放血,這是肺經流過的穴位,主要是起到疏通肺經的作用。

接下來是像梳頭一樣按摩整個頭部,然後從肩至手臂內外側的肺經和大腸經進行敲打和推拿。然後就是教病人食療,讓她停下一切寒涼的水果及蔬菜,只能吃性平及溫熱的食物,如鱔魚、海蝦、帶魚、黃魚、牛肉、羊肉、韭菜、洋蔥、大白菜、土豆、包菜等。並囑咐病人每天喝大蒜水2次,能暖肺、止咳、化痰。同時服用固元膏,每日2次,補腎補血,再用紅棗、桂圓泡水當茶喝,起到去胃腸寒、補氣血、調脾胃的作用。

最後我還囑咐其家人晚上臨睡前用艾葉煮水給病人泡料,妥選擇高一點的泡腳桶,一定要泡到微微出汗為止,這樣可以提高身體的溫度,加快血液循環,同時艾葉能祛寒除濕。泡完後再給病人推胃經,從腳面一直往上推,推到膝蓋下,共推20次即可。再從腳及腿的外側、內側各向上推20次,外側主要是推膽經,內側腎、肝、脾3條經都能推到,在推腿過程中動作要輕、要慢。

第二天我來到病人家中時,病人氣色明顯好多了,說昨晚睡得非常好,特別沉,只起來上了一趟廁所,到早晨起來才解第二次小便,而且晚上已咳出痰來了,是帶血的痰。第二次的治療方法除了沒在手指上放血以外,其他洽療同第一天一樣。

就這樣,病人一天一天地好轉起來,到了第五天,病人的痰已消失,說話輕鬆多了,嗓音也大了,咽喉部已無異物感了,舌苔上的黑苔也變薄變淡了。以後我就改成隔天一次為她洽療。半個月後,病人身體狀況已完全恢復,能出去散步了,黑苔也徹底消失了。一個月後,病人整個身體狀況恢復得比開刀前還好,血壓一直非常平穩,已停掉了所有的藥物。

因為我的治療方法很簡單,她的家人也很快學會了,1個月後就完全交由他們自己去做冶療了,用艾條燻穴位是4天一次,推拿頭及四肢是每天都做,食療仍按我交代的每天都在吃,泡腳也天天堅持。

手術後2個月,她去醫院做了CT,結果顯示,病人身體與術前無任何變化,只是腋下的淋巴結有所增生。我告訴她,這與手術有直接關係,不是轉移。在術後的第五個月,她又做了一次檢查,CT顯示所有增厚的胸壁和縱膈已全部縮小,恢復正常,只是腫塊未出現明顯的變化,醫生告訴她病情已非常穩定,只需半年來查一次就行了。一年後她再去醫院復查,腫塊已完全消失,身體檢查一切正常。

在採用我的方法治療3個月的時候,病人耳朵恢復了聽力,摘掉了助聽器,6個月後居然長出了黑髮。直到現在,病人都在按我教給她的這套方法堅持治療。一個手術後的肺癌晚期患者能夠健康地活到現在,不能不說是個奇跡。我的治療方案的實施,已使她的體質明顯提高,再配合疏通經絡,補足氣血,她的身體自然就進入了一個溫暖和諧的健康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