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


應該說,中醫大夫越老越值錢,而一位70歲老中醫卻決意洗手不幹了,原因不是他幹不了這事,而是不想再幹這事了。

在不久前的一次喪事中我們見面了,很自然地聊起了死者,聊起了養生保健的話題,很快我想起他是個精通中醫的大夫。問起他現狀,他說,我早就洗手不幹了。我驚詫,他也算得上醫術精湛,咋能說不幹就不幹了呢?仔細詢問之下,才知道他洗手不幹的原因。

現在的人欲望太多!老中醫說,想要得到的太多了,譬如生病了,有些是要忌嘴的,可是面對大魚大肉,有幾個能夠忌住嘴的,吃啊喝啊,藥還能起什麼作用呢?我恍然,是啊,真是如此。我由此想到,吃喝最初的欲望是果腹,而果腹之後就是為了名利。名利卻是最大的欲望,為了名利,就得請客吃飯,飯局也就成了名利場,這幾乎是最基本的要素。請客吃飯,自己先要吃吧,自己先要喝吧,為了這些,吃吃喝喝就成了病灶的原始酵母。

還有,大多數的中藥已經喪失了治病的基因。這位元老中醫說,譬如人參,原本需要長五年才能入藥,這才有它基本的藥理意義,甚至是十幾年的野參,咋能沒效呢。而現在很多的藥長上一兩年就開始進入藥材市場了,能治什麼病哦!還有,藥農還給藥材施化肥,你想想,按照正常年限生長的藥和施過化肥的藥能比嗎?而且有農藥殘留,中藥都成西藥了,還有什麼中藥的藥效呢。其實,他說的還是人的欲望。

還有加工,在中藥學當中,好多的藥需要炮製,才能入藥,而現在的藥市上多數的中藥是生的,藥劑沒有經過加工就投進了患者的藥罐裏,這藥怎麼能夠給患者治病呢?炮製過的藥是熟的,而沒有炮製的藥是生的,生熟兩樣的藥理不一樣,治療效果自然不同。正如蘿蔔,生蘿蔔和熟蘿蔔當然不一樣。

人啊,都是自己造的病。誰能救得了你呢?老中醫感慨萬端。

其實,我還知道這位老中醫沒有說的:就是大夫的欲望無邊。大夫看病,開的藥是正常藥價十倍以上,這樣的情況在醫界並不少見,可是,人們還是樂此不疲地買貴的藥吃,大夫自然也從中得到了十倍的收益,這也算是欲望吧?可怕的是,患者的欲望卻恰如其分地和大夫的欲望吻合了,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多好的事情啊!

此種情形卻恰如社會上的諸多行業的潛規則一般。

醫者仁心,這位老中醫看見的病不僅僅是人體的病灶,而是延伸到人體之外的社會頑疾。這些病灶對於一個醫者而言,的確無能為力,也無藥可救;而能夠力挽狂瀾的就是某個具體行業裏面的醫家。

我們不提倡老中醫的避世哲學,在醫者的行業裏,能盡力而扭轉風氣,也算是盡了本分;同時我們也盼望每個行業都有真正的醫家站出來,面對頑疾,大刀闊斧而治,不愁頑疾不除,世風不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