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時間: 1.那位媽媽文章第一次發表日期:星期六 十一月 26 2005 1:56 pm 2.倪醫師 11/19 的診療日誌裡出現了如此的敘述(本來已經記到二十五日了﹐這一段應該是新加上去的。) 3.據內文表示,看診日期應該在兩星期之前,至少在十天之前(到了第八第九天﹐他的咳嗽開始變多了。已經給你試了兩個禮拜試出這樣的結果也夠了吧﹖) 那位媽媽對看診經驗的觀感: 感覺當天看診時氣氛還挺平和的﹐我問﹐醫生回答﹐簡短的對話就結束了﹐沒有爭執。事實上我當天的感覺是倪醫師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並沒有文章裡有時流露出的狂傲之氣﹗ 如果單純分析現有的資訊,是那位媽媽單純陳述,網友提供意見,倪醫師 11/19 的診療日誌,三者是獨立事件,透過網路放在同一個討論區,就時間上考量診療日誌好像不是回應他,但是顯然診療日誌內容又意有所指,修改的時間點又如此恰巧,不無藉診療日誌回應之嫌疑。 雖然事件發展至此,似乎已然落幕,但類似的場景必然會不斷出現,只是人物、角色、場景不同而已,這早已超越醫病關係,而是觀乎於人性的探討! 其實在網路的世界或書本上,即使具名發文,但在寫作的過程中是獨自一人,可以表達出內在隱藏的一面,與面對面的人際溝通所顯現的人格特質是不同的,少了束縛多了勇氣,會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能做到人如其文或文如其人是很難的,所以古代的大師寫書是很謹慎的,用一生的實踐印證後才記錄下來,死後書才會問世,自然書就代表他發言,繼續永恆的活在世上,所以大師都是”述而不作”的,等蓋棺論定,維持統一的人格。 在生前留下文字,會發生很可怕的現象,文字變成另一個有生命的個體,透過讀者的解讀,甚至與初始欲表達的概念都不同了,而作為書寫的主體,隨著時間流逝,也與時據變,但是讀者卻以為:讀者的解讀、最初文本、後來的作者,三個生命體是同一的,因此產生很多誤解與錯誤的期待。 對於這件”醫病關係羅生門”的造成原因,就是這樣的誤解與錯誤的期待所造成的。 倪醫師的文章代表的是他的網路人格,成為0與1的訊息,像”那一陣涼風”般的,藉寬頻網路四處流竄,每個讀者雖然看到同樣的訊息卻有不同的解讀,更因此幻化更多的獨立網路人格,其實讀者看到的只是心中潛藏的慾望與恐懼的投射,藉由文字引發出來而已,因為每個人過去的經驗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反應與投射,因此有人對倪醫師敬若神明,有人嗤之以鼻,相關的現象我曾為文討論過。 古代巫醫不分,不論中西,看看處於現代的原始部落,這樣的情形仍在,在中國扁鵲的出現,只是象徵巫醫分家的符號象徵,信巫不信醫者死不治的信念,在2000年前已成為中醫的信仰,在西方遲至十九世紀化學與科學的介入,才從巫術與宗教手中奪下掌握”生命的技術”的發言權,但是現代人的無知,對於醫學的態度沒有改變多少,只是崇拜與迷信的對象變成叫科學的大神而已。 對於自己的身體並不關心,作為享樂的工具,也沒投資多少心力在照顧,平時不好好保養,一旦生病了只求趕快好,根本不在乎發生的原因為何?貿然處理的後果又會如何?時醫為迎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自然會發展出一套滿足當代人的療法,古今皆然,看看張機、孫思邈、李東垣、朱丹溪、徐靈胎、陳修園、祝味菊…..等醫家在批評的現象並沒有什麼不同,以演化的觀點來說,由於人體與人性在近五千年來並無任何重大改變,也許物質文明變遷,當時批判的對像是石藥、溫燥藥、苦寒藥…..,結果現代西醫集其大成,所有急功近利的錯誤療法都用來加諸現代人身上,只是名字變了:石藥變成威爾剛、溫燥藥變成阿司匹林、苦寒藥變成抗生素。 就算仲景再世,遇到無知的病患又有何用!這是我一直強調的觀念,無知的奮鬥是沒有意義的。不論相不相信中醫,必須作自己的主人,在世界上也有人從未受到中醫的照護,仍然健健康康活到一百多歲,他有他個人獨特的養身之道,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處世之道,這一直都是內經強調:治未病,不治已病!的概念,如果不幸生病了,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而不是把生命交到未曾謀面的醫生身上,醫生作為一門職業,是為符合政治需求與經濟利益文明分工的後果,醫生根本不該存在,該存在的只是教導養身知識的醫師,在尋求智慧的過程中,醫師只是指出明路與給予當頭棒喝的角色,如果病患都有這點正確認識,醫病關係就像師徒之情,存在的只有尊敬而沒有利益的關係,師對徒只有愛護之心,教導的方式因人而異,有好言相勸、怒目斥責、閉門謝客、贈方遣藥...,畢竟對象不同,怎麼可能出現制式化的相處模式呢?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對於怒目斥責之人如果對每一個人都如此,肯定是身體或精神上有疾病,如果並非對每一個人都如此,怒罵的背後一定有更深的期待,但是怒罵是有的放矢,不是擁有知識權力的傲慢,雖然界線很模糊,但是用心體會絕對可以加以區分。對於傲慢者,給予譴責,對於用心良苦者,給予支持,希望透過這樣的討論,醫者更能用心良苦,病患更能自覺並給予支持。
- 12月 09 週五 200513:49
醫病關係羅生門(六)
- 12月 08 週四 200513:33
醫病關係羅生門(五)
多襄丸:倪網路人格
婦人:那位媽媽 武士:倪醫師 樵夫:偏激的發言者 行腳僧人:較中肯的發言者 那一陣涼風:網路平台 羅生門:討論區 《羅生門》中真正的兇手究竟是誰?是江洋大盜多襄丸?是婦人的誤殺?抑或是武士的自殺?也許都不是。我甚至覺得,那兇手根本就不是人,而是影片中那一陣不被人注意的涼風。這麽說絕不是一定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我也不怕別人說我故弄玄虛,弄姿作秀。且聽我細細道來。 黑澤明的《羅生門》究竟要講述一個怎樣的故事?通過這個故事,他想向觀衆揭示什麽?影片又是用怎樣的方式來講述這個故事的……,對該片的解釋已經很多很多,可是,我突然發現,鮮有人關心這個故事發生的最初力量究竟是什麽。在我看來,對此問題的忽略,至少遺漏了一個可以一窺黑澤明闡釋世界的一種模式的絕好機會。無論如何,這是不應該的。 大盜多襄丸在陳述自己的殺人動機時說過一句話:“都是那一陣涼風……”。這一句輕描淡寫的話也仿佛是一陣微風,沒有給我們留下多深的印象,然而,細細地想一想,恰恰是這一句飛鴻踏雪似的話才是整個故事最根本的基礎。沒有這一陣涼風,整個故事竟然無從生成! 毫無疑問,從故事的整體結構來看,多襄丸是一個關鍵,一個必不可少的人物。想一想,倘是沒有多襄丸,沒有他的行動,武士夫婦、樵夫和行腳僧人都仍將在他們原來的生活軌道上按部就班地繼續下去,自然,樵夫和行腳僧也就更不可能在那個大雨瓢潑的午後,聚在這破敗的羅生門下,被這個故事無法確定的“真相”而困惑、煩惱。一句話,《羅生門》就依然只是那個短命的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的一篇小說而已。而多襄丸的行動正是因爲這一陣莫名其妙而又恰逢其時的涼風的吹拂。 就讓我們從這“一陣涼風”開始我們的分析。 本來,在燠熱的、沒有一絲風習的午後,多襄丸正享受著濃蔭下的酣睡,馬蹄聲和那一對男女走過的聲響並沒有引起他多少注意,他只是睜開眼,瞥了一下他們,就又合上眼睡去了。倒是那武士,著實戒備地打量了一番這個形迹可疑的多襄丸,當然,兇悍的多襄丸根本就沒把他放在眼裏,依然是睥睨地斜了他們兩眼,之後便又再次睡去。不料,就在武士夫婦走過他面前的時候,不知從何處吹來一股涼爽的風,吹過他裸露的胸膛,也吹開了馬上女子的面紗和裙裾,露出了她纖秀的雙足和嬌好的面龐。一切似乎都是命中注定,這稍縱即逝的一幕恰恰在一刹那間進入了多襄丸的眼簾,多襄丸不禁驚訝于女子天使般的容顔。他睡不著了,只見他緩緩地將他的劍拖到身邊…… 這是一陣自然的涼風,卻也是一陣神秘的涼風。這一陣涼風吹開的又豈只是那個女子的面紗和裙裾,也不只是多襄丸無夢的睡眠,它吹開的實在是影片中幾乎所有人的命運之門。 這一陣涼風首先吹開了大盜多襄丸的欲望之門。多襄丸自然不是聖徒,天使般美麗的女子在他的心裏激起的只是如潮的衝動,但盜亦有道,他想,如果既能佔有女人而又不殺掉那個男人就好了。有這樣想法的人肯定不笨,他看出了什麽東西才是那個男人無法抵擋的誘惑,於是,他只略施小計,用投其所好的方法就開啓了這個男人心中的貪欲之門。接下來的事在影片中是最顯撲朔迷離的地方,也是許多觀衆大惑不解的地方。而且,對多襄丸來說,麻煩也接踵而至,因爲事情並沒有依照他預想的那樣往前走。 且讓我們在這個撲朔迷離的地方稍作停留。首先,我們知道,撲朔迷離的原因是因爲事件的三個當事人——婦人、借巫女還魂的武士和多襄丸——對事件的敍述皆是各執一辭,更有樵夫攪和其中,使案情變得更加的複雜。然而,世間最複雜的事往往可以用最笨的方式求得答案,就讓我們逐一梳理出他們各自的陳辭,看看是否可以發現一點蛛絲馬迹。 多襄丸的陳辭是樵夫轉述的。多襄丸沒有否認自己的罪行,人是我殺的,如何處置悉聽尊便。瞧他,完全是一個敢做甘當的大盜氣派。他在交待其犯罪過程(與其說是交待,不如說是炫耀)的一開始,就明確地說:“如果不是那一陣涼風,那個男人也許不會死。”多襄丸的敍述中與案件相關的有這樣幾點:1、他本不想殺死武士,他將武士騙走,將其捆綁起來,可他突然心血來潮,他竟然想到,要當著武士的面侮辱他的妻子。這不僅是因爲在被注視的侮辱行爲中,他能獲得更大的快感,更強烈的快感則是來自於注視者是一個武士,注視者的眼神是憤怒而無奈的,是極度恥辱而又無能爲力的;2、被侮辱後的婦人同樣感覺到了被自己的丈夫注視的恥辱,她因此要求他們必須通過生死搏鬥來決定自己何去何從,多襄丸聽從了,迅速地用他的長劍結果了武士的性命,但婦人卻在他們激烈的打鬥中不知去向。而多襄丸除了向衆人炫耀他高強的武功外,對能與他過招的武士也頗爲讚賞;3、婦人曾經用她隨身的短刀與他有過搏鬥,多襄丸告訴我們,這個婦人是剛烈的,當然,他的得意之色也告訴我們,戲弄地征服這個剛烈的婦人所帶給他的快樂和滿足是語言無法表達的。 由行腳僧轉述的婦人的敍述是這樣的:強悍的多襄丸在強暴了她之後,給她的丈夫松了綁,神氣活現地逃之夭夭了。她無法忍受這樣的奇恥大辱,她更無法忍受丈夫凝視著她的陰森可怖的眼神,她找到那柄短刀,請求他痛痛快快地殺了她,然後就暈了過去,等她醒來的時候,她看到,短刀插在了她丈夫的胸口,失魂落魄的她跑到山下的小河邊,她痛不欲生,可試盡了方法,還是不能如願地死去。 因爲樵夫拒不承認出自巫女之口的武士的話,就仍由行腳僧人轉述還魂武士的敍述。這個版本是這樣的:他的妻子在遭到強暴後竟然要求多襄丸將他殺死,有意思的是多襄丸並沒有聽從,反而將剛剛給了他快樂的女人踩在腳下,問他道:“是殺了她,還是讓她走?”武士在聽了這番話後,基本上原諒了多襄丸的惡行,然而,他無法容忍自己的女人竟會如此惡毒,身在地獄中的他咬牙切齒地詛咒著他的妻子,然而,她已經不知所蹤,羞憤交加的他只能拾起短刀,切腹而死。而短刀也在此後不久被人悄悄地拔走了。這也就是樵夫爲什麽不願意相信還魂武士的話的根本原因,因爲據農夫推測,那柄短刀就是他拔走的。 多襄丸、婦人和武士的敍述是互相矛盾的,主要集中在:武士究竟是誰殺死的,兇器是什麽?面對如此大相徑庭的結論,困惑糾纏著樵夫和行腳僧(至於那個並不僅僅只是一個聽衆的農夫,則並非出自困惑,而是好奇和好玩),就在行腳僧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在疑團已經紛紜複雜的時候,勇敢的樵夫爲了解開心中的謎,說出了於他極爲不利的另一個版本。 在樵夫否認了武士版本的真實性後,只見他坐立不安地徘徊在破敗的廊簷下,大雨仍然在猛烈地下著,一如他激烈的心理鬥爭。終於,他開口了:他說他親眼看見了整個的過程。他之所以在法官面前否認,是因爲他不想捲入案件之中。他看見多襄丸跪在婦人面前,請求她的原諒,他可以爲她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甚至結婚,甚至金盆洗手;然而,女人說,作爲一個女人,她無法做出決定。於是她割開了捆綁著丈夫的繩子,讓男人們自己來了結。這時,他的丈夫卻說,他才不願意爲了這樣的女人冒性命之險呢,“你爲什麽不自殺?”他詰問她。他甚至覺得,失去他的坐騎更令他心痛;而在男人訓斥婦人的時候,多襄丸對武士說,不要這樣對待她,她們不是男人,她們無法克制的哭,是因爲她們是弱者。女人終於明白,這些自詡爲男人的人,其實不過是自私的懦夫而已,她反問自己的丈夫,身爲武士,爲什麽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歇斯底里的婦人又轉過身,尖刻地嘲笑起多襄丸來,什麽遐邇聞名的多襄丸,原來也不過是一個欺世盜名的強盜罷了……。在婦人強烈的刺激下,兩個男人終於拔出了他們的劍。最終,多襄丸殺死了武士,但女人還是抛棄了他,他只有沮喪地離開。 那麽,究竟哪一個版本才是真實的呢?或許,立場的轉換會將我們帶到一個柳暗花明的所在。想一想,導演通過這部影片想表達什麽?羅生門下的爭論雖然是由故事而起,但無疑是我們探究黑澤明的意圖的一把有用的鑰匙。 影片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在破敗的羅生門下,兩個正爲剛剛發生的事困惑著的人:一臉困惑、迷茫的樵夫和神色凝重的行腳僧。在行腳僧看來,這樣的事情是比連年不斷的火災、戰爭、傳染病、甚至盜匪更恐怖的事,他親眼、親耳看到、聽得了,同一件事,當事人竟然有完全不同的講法!他因此想到,人還能不能相信人,人還能相信什麽?是的,說到底,這就是困惑著樵夫和行腳僧的問題,就影像的表層意思而言,其實就是兩個詞:信任和真相。 在影片中,黑澤明提出了問題,也給了我們答案。然而,在他給影片安排的那個光明的尾巴中,我們卻並不能感覺到怎樣的樂觀,那個有著時下頗爲流行的生活觀念的農夫不就硬是搶走了棄嬰的衣物了嗎?於是,從影片中,我們看到,雖然雨過天晴,可天空中依然飄蕩著烏雲朵朵。而且,黑澤明的亮色最終還是要靠宗教來點燃。宗教和人本性的善良就是黑澤明給我們的答案。 黑澤明的問題不止一個,而是一系列的:在對一個已經發生的事件的敍述中,當事人,目擊者的敍述是否可信?換言之,我們能否最大限度地接近事件的真相?與敍述和可信直接關聯的是敍述者的品行——誠實,那麽,誠實,作爲人類一直追求的基本品德,是否也存在著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又是什麽?而且,建立在這樣的誠實之上的彼此的信任是否還有可能?更進而言之,人類賴以存在的語言能否勝任對歷史的敍述之職? 黑澤明是用影像的方式提出問題的。在多襄丸的版本中,我們見到的是一個兇悍、勇猛,而且很講江湖遊戲規則的形象,如果“大義凜然”不是一個只能用在英雄身上的詞,多襄丸或許在他的自述中就是這樣一個很有丈夫氣的形象,當然,也有無賴和無恥的一面。可是,農夫卻告訴我們,多襄丸其實是個臭名昭著的采花大盜。而在婦人版的故事中,多襄丸的形象是模糊不清的。在她的敍述中,著重強調的乃是她自己的感受。求歡得逞的多襄丸已經一走了之,留下兩個被辱的可憐人,可丈夫的眼神嚇壞了她,她求生不得,求死亦不能。丈夫究竟是自殺還是誤傷,不得而知。但,無疑,在她的敍述中,她捍衛了自己貞潔的形象,更渲染了丈夫可怖的眼神。還魂武士的敍述中,多襄丸和婦人的形象都有變化。這個版本中的婦人簡直就是一個忘恩負義的無恥淫婦,他自己則是頗有武士氣概的大丈夫,可殺不可辱,但一反常理的是多襄丸的形象,這個“姦夫”在武士的眼裏,竟是一個很講義氣的男人,兩人之間似乎頗有惺惺相惜的意思。 如果我們仍然相信“眼見爲實,耳聽爲虛”這樣的古訓,如果那柄短刀不是樵夫所拿,或許,樵夫的版本是最可信的。但那柄短刀基本可以推斷,確系樵夫所拿。然而,即便如此,因爲樵夫的身份不過是一個旁觀者,他唯一需要隱瞞的只有這一點,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沒有必要爲事件中的任何一位隱瞞或誇張什麽。在樵夫版的故事中,多襄丸已經不是那個神勇無比的大盜,簡直像是一個情種,竟然苦苦哀求婦人。尤其是那一場打鬥,在樵夫的眼裏,無異於一出滑稽劇。在這裏,婦人似乎變成了一個覺醒的新女性,那一大段歇斯底里的痛斥無疑是針對所有男人的。正是那一頓痛斥後的打鬥充分地暴露了這兩個男人的自私,他們是爲了捍衛自己的名譽,爲了維護自己的男人形象,才打在一起的。他們令人發噱的狼狽相既是樵夫眼中的樣子,也是爲了表現他們並非真丈夫的形象。 然而,矛盾的是,如果說多襄丸和武士的陳辭中的不實是因爲他們自我誇大的表現,可爲什麽婦人的陳辭也與樵夫“眼見爲實”的形象不統一呢?如果樵夫的敍述是真實的,爲什麽婦人不願如實招來,因爲這一形象於她並無損傷?唯一的理由也許在,那樣的形象有違其時的婦道,婦人的謊言是要捍衛自己的貞潔忠烈;如果反過來,婦人的自我陳述是真實的,那麽樵夫又有什麽理由獨獨要歪曲事實,塑造出這樣一個形象來呢?是出於對女人的好感和同情?還是導演的意圖實在無處貫徹而生出的漏洞?倘使尋不出答案,則整個案件似乎也就無從尋覓真相,那麽,我們是否可以據此揣測,黑澤明其實是有意要用這樣的矛盾來瓦解影片中所有敍述的真實性呢?影像,這個我們原以爲最爲真實可信的記錄方式,說到底也終究只是敍述的一種方式罷了,既然它是有敍述者的,它也就無疑地有著敍述者的主觀立場。其實,這也就是所謂的“語言的牢籠”,它是人性的弱點,更是人與生俱來的宿命。 還是讓我們回到那一陣涼風上來罷。那一陣涼風,首先洞開了多襄丸的欲望之門,而多襄丸巧用貪欲的鑰匙,打開了武士的心之門,使武士不自覺地走上了自己的不歸路,我們也因此窺見了武士心底的自私。對婦人而言,無論其形象是正是反,她的宿命之門也隨之悄然開啓。更有意思的是,在那一陣涼風吹起的時候,樵夫也正一如既往地走在他的必經之路上,不論是三天後,還是就在此時此刻。甚至,這一陣涼風還沒有吹來的時候,當它還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醞釀著的時候,行腳僧卻已經上路了,那一天,那一刻,他必然要遭遇武士夫婦。這一切,看上去純屬偶然和巧合,然而,也是必然,是宿命。 這一陣宿命的風又豈只是來自那個神秘的宇宙,在每個人的心底同樣會生成。多襄丸的心血來潮(當面侮辱武士之妻)豈不正是一刹那間從他的心底生成的一陣風,而且,與其說樵夫、婦人和武士的敍述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毋寧說是他們的本能在一瞬間替他們選擇了這樣的策略,這本能就恰恰是他們心念湧動時全無意識的一閃念。 詩云: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爲什麽恰恰是在那一刻的回首發現了那人?而且還是“驀然”!爲什麽“驀然”就恰恰發生在那一刻?又爲什麽就恰恰在那一刻,那人出現在“燈火闌珊處”?這絕對不是什麽“心有靈犀”,這其實是偶然,然而也是宿命。驀然回首,必是在驀然間心底的一陣風吹動了你的那一根神經,於是你回首了,你看見了他/她,於是,那一刻就只屬於你和你們。奧地利傑出的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就說過:“一個影響至爲深遠的決定系於唯一的一個日期,唯一的一個小時,常常還只系於一分鐘。”(茨威格《人類命運攸關的時刻·序》,人民日報出版社1998年) 什麽是宿命?宿命就是在萬千個偶然之中,只有“這一個”是屬於你!所以,吹在多襄丸胸膛上的那一陣涼風,也是吹開了女子面紗的那一陣涼風其實就是宿命之風。 所以,它其實也爲我們吹開了另一扇大門,使我們得以見識黑澤明爲我們所描摹的命運之神的尊容。其實,所謂命運之神,就恰似這一陣涼風,風過處,仿佛不留一絲痕迹,可大地再不是原先的大地,塵埃隨風而起,亦隨風而落,所有的花草樹木在風行風止之間已經悄悄地有了變化,它們的種子也已經被風吹落在無人知曉的地方,開始了它們新一輪的生命,人的命運與塵埃、與這些花草樹木,還有它們的種子又有多少的區別呢?難怪行腳僧要由衷地感歎:“人的性命也如露水亦如閃電。”這也不是曹孟德“人生幾何”“譬如朝露”的感慨,而是《金剛經》裏的句子:“如夢幻泡影,如電複如露”。哪一珠朝露知道太陽會不會照常升起?哪一下閃電洞悉何時它將擊中哪一座山,哪一棵樹,哪一塊石,哪一方土,抑或是哪一個人? 好一陣涼風,它吹皺了一池春水,也在我們的心頭蕩起了陣陣漣漪。 羅生門,實在不只是一個殘敗的佛寺山門,而是命運之門,靈魂之門。 (郭春林 學者 上海)
那一陣涼風……--《羅生門》別解
作者:郭春林
- 12月 06 週二 200518:18
啞科(一)
必須更仔細謹慎。但由於體質純正,用藥即應,病情來快去也快。
這幾天有個貼身觀察的醫案,提出來提供參考:
小朋友現年:十七個月
2005.12.02:
- 12月 05 週一 200518:09
醫病關係羅生門(四)
引用這些討論的目的,是希望匯集多元的觀點來看待"醫病關係"這件事。
的確提供證據是中醫現在的難點,但這不能怪醫生,他們也是受害者,
因為很多中醫只是使用"中醫技術"的操作者,
- 12月 04 週日 200509:43
醫病關係羅生門(三)
(1)小女情況和小兒類似﹐但更傾向過敏體質﹐比較會鼻子塞﹐打噴嚏。她從Florida回來的第二天就開始發燒﹐我曾去電詢問﹐因為看診時沒有這種情形﹐我不確定醫生開的藥能不能吃﹐還是要等燒退之後再吃﹖小姐也是直接回說可以吃沒關係。後來她燒慢慢退了﹐咳嗽和鼻塞也稍微好些。我先生認為效果和以前在紐約看的中醫效果差不多﹐(溫病派﹖不清楚。就是大陸來的中醫博士。)但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我從未期待要一劑藥就把多年的慢性病治好。只要大方向對了﹐快點慢點走到目的地其實是沒有那麼大的關係。後來因為我兒的情況﹐也不敢再吃了。家有氣喘病兒的家長應該有經驗﹐氣喘發作起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可以很快從一點點小咳變成大喘。他倆在看診前的狀況都還算穩定﹐我真的禁不起再出一點錯了。
(2)一開始沒有寫出醫生的名字是因考慮此處很多倪醫師的支持者﹐不想造成大家情緒的對立﹐偏離了討論的焦點(案例本身)。但好像沒什麼人回覆﹐後來想也許直接寫出名字大家才會關心吧﹐還的確是很有用﹕)
當時真的是非常疑惑和焦慮﹐想多聽一點意見﹐也順便可給大家做個參考﹐因為網上沒有什麼親自看過病的人現身說法﹐這是我先前在看支持網站時感到很遺憾的。現在有許多病人出來講話了﹐也算我的Post有點小小的正面作用。
-------------------
1) 謝謝指教。道德是用來律己﹐不是用來責人的﹐這是我從這場論戰中學到的教訓﹐將再自我檢討。
(2)關於事件本身﹐我已講得很清楚﹐不會再發言了。之前所寫有關病患的“感受”部份是很主觀的﹐對各位網友可能也沒有多大的參考價值﹐如果造成大家的不快﹐甚至影響到倪醫師濟世救人的偉業﹐那是我的罪過﹐在此向大家三鞠躬致歉﹐忘了它吧。唯所有看診前後經過的敘述則可以人格擔保句句實言。至於倪醫師的發言是否如此﹐他自己很清楚。不再置評。
3)關於所謂用假名在網路上攻擊等等﹐因為大家都知道的網路安全守則﹐我不會公佈自己的真實姓名。倪醫師那裡有我所有的資料。如果網友們真有那麼大的興趣﹐也可發私人訊息給我。
---------------------------
關於倪醫師的最新文章: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notreat.htm
hery有幾點意見發表:
1. 人們要學習『感恩』,這是每個宗教都提倡的。
我們看到很多小孩,小時候不管父母平時多麼悉心呵護,
一旦父母不買玩具、不能吃到麥當勞,就生父母的氣,
好像父母是仇人一般。這樣子的習性,成長後如果不能學習到『感恩』,
就不懂得受人點滴之恩,湧泉以報的道理。別人稍有對不起自己,就把過去的恩義全然拋開。倪醫師文章中的『路人蜜』即是此類人,
但是捫心自問,其實這種習性也都在我們的心中,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所以提醒『路人蜜』或『住在紐約的媽媽』,當你們覺得你們付出很多,
在期待倪醫師給你們一個『愉快、馬上見效』的治療的時候,
是不是也想想相較之下,你們的付出,與倪醫師這一生對世人的付出,相差有多少。
試問,在看到倪醫師的網站之前,你們對於養生保健的觀念,有多少誤解在裡面呢?你們已經免除了未來很多西藥與維他命副作用的危害了。
這些都是倪醫師犧牲個人時間,對所有中醫支持者的付出。
大家都懂得養生保健,一感冒就能自己治好,這對他診所的生意,絕對沒有好處的。
而且,就算倪醫師真的治不好病,平實的發言表達出來就好,可以請教網友是否有其他的建議,或推薦其他醫師也可以;何必如此費心地要否定倪醫師。只為了你付出了1000美金的交通費,承受先生不諒解的壓力,這些是倪醫師的責任嗎?倪醫師希望用傳真的方式看病,不就是體諒病人交通上的不便?
2. 關於疫苗,也許真的有人沒打小兒麻痺疫苗,在得病之時,又讓無能的西醫治療,所以導致小兒麻痺。但是相對的,打了疫苗之後,小兒麻痺的發病率降低了嗎?
美國賓州是小兒麻痺疫苗的發明地,這麼多年以後,賓州小兒麻痺的發病率降低了嗎?看看倪醫師推薦的書與網站,你會看到統計數字的。
而且,倪醫師臨床上發現多少過去不存在的病,因為疫苗而引發,他發現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真有人做大規模研究,可能是個可怕的數字。
所以重點是能不能讓家家戶戶都能找到有能力的中醫師,把這種『感冒』,在發病初期就治好。這是倪醫師希望大家覺醒,然後促使所有中醫師提升能力,也促使政府制定有效的中醫衛生政策。其實只要拿研發疫苗十分之一的預算,請一位能治好此病的中醫師,開出幾種對應的藥方,做臨床研究,然後公布給所有中醫師,請中醫師在職進修,才是解決疫苗危害的根本之道。
可惜倪醫師的時間,除了要照顧很多重證病患而承受壓力,還要面對一些報復心很重的病患,來發脾氣浪費時間;令人嘆息。
這裡想要補充一下, 我有一個同事帶他的小孩去打疫苗, 打完之後, 小孩就開始得氣喘. 我就介紹在倪醫師的網站提到有關疫苗的站 www.thinktwice.com 給他看, 只是我還沒有勇氣叫他帶小孩去看中醫。
- 12月 03 週六 200509:23
醫病關係羅生門(二)
- 12月 02 週五 200520:38
醫病關係羅生門(一)
也感謝那位媽媽,勇敢的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其實他與倪海廈醫師的處境相同,一樣在挑戰權威,
只是這次,倪醫生變成被挑戰的對象,其實沒有對錯,重要的是我們從其中學到了什麼!
大家覺得這位中醫還值得繼續看下去嗎﹖
小兒自兩歲半感冒發氣喘至今五年了﹐期間看了不少中西醫﹐也吃了不少中西藥﹐但始終未能治癒。近兩年來我們儘量避免給他吃西藥﹐努力帶他打拳健身﹐體質稍有改進﹐目前狀況是每天早上起來會咳嗽幾分鐘﹐等白痰吐出後會慢慢平息。夜咳幾乎沒有了。感冒時咳嗽就會變厲害﹐胸口仍有喘音﹐但不會像以前整夜的咳或咳到吐﹐基本上都能睡過夜。
最近因天氣變冷了﹐我很怕這個冬天他又再大發﹐輾轉聽說南部有一經方名家﹐治咳常能一劑知二劑已﹐且治好了許多癌症病患﹐於是帶著孩子南下求診。行前我先生一直反對﹐他認為孩子目前基本上挺穩定﹐慢慢修養身體就會康復的﹐不用再做沒有把握的嘗試。(因他上網查有關經方資料﹐認為經方用藥險峻﹐如果不確定是真正高手不要亂試)。
看醫生的過程很簡短。拿了二個多星期的藥。我問醫生要吃多久才會好﹖答﹕每人不同。又問﹕是否至少能說出一個療程大概所需時間呢﹖答﹕我從來不會叫病人吃藥吃個半年一年的﹐兩個禮拜的藥吃完﹐如果沒有明顯改善﹐就不必再回來找我了。
吃藥的頭一個禮拜﹐孩子沒有任何反應﹐一切如常(早起咳嗽﹐及其它。)醫生說可能出現發汗﹐胃口大開之現象完全沒有出現。
到了第八第九天﹐他的咳嗽開始變多了。有一次剛躺下睡覺時會斷續咳半個小時﹐夜咳也明顯增加﹐有一次斷續咳了一個多小時。清晨快要睡醒時也曾咳過快一個鐘頭。這些都是很久沒有出現過的現象(除了感冒期間以外﹐而這次他並沒有感冒。) 白天咳嗽也明顯增加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
打電話給診所﹐醫生不接電話。和接電話的小姐有一些不太愉快的對話。她先說可能是藥的劑量不夠﹐一次可多吃一點。
之後我將孩子情況書面寫下﹐e-mail給醫生看。之後又和櫃檯小姐通電對話如下﹕
藥力不夠﹐醫生會調整處方重新開藥。可以先把手上剩下的藥加重份量每次多吃一些。
(藥力不夠﹖那應該是有改善但只是速度不夠快啊﹖現在他是惡化了呀﹖﹗)
這是好轉反應﹐很多癌症病人也會出現類似情形﹐去檢查時就
會知道癌細胞已減少了。
這是以前吃的西藥在干擾。(已近兩年未用西藥了﹖)西藥可以
在身體裡十多年都排不掉的。現在發出來是好現象。
(經方不是一劑知二劑已嗎﹖)
一劑知二劑已是感冒才能﹐到了慢性咳嗽就很難治了。
(醫生不是說吃完這些藥會有明顯好轉嗎﹖)
為什麼小孩會這樣你自己要檢討﹗
大人都沒有信心小孩的病怎會好呢﹖
..........................
結論是還要不要接著吃﹐你自己看著辦吧。
我的心裡實在有很多疑惑﹐但是因諸多客觀因素無法立刻再帶孩子南下複診。想說再試二個禮拜吧﹗孩子的爸爸大發脾氣說﹐是不是要吃到他大發氣喘才能停﹖
大家覺得如何呢﹖
這是怎麼回事呢﹖
請看第二例,也許大家都可得到想知道的答案
倪醫師 11/19 的診療日誌裡出現了如此的敘述(本來已經記到二十五日了﹐這一段應該是新加上去的。)﹕
這第二案例,一位住在紐約的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來找我看咳嗽跟氣喘,從一見面時,我就跟她說妳根本不需要如此辛勞的帶著小孩跑到我這裡來看病,這種問題靠電話問診就可以了,我開始診察兒子時就發現此子裡寒很重,心臟功能不足,這必是打疫苗的後遺症造成的,於是我問他媽媽, 妳給小孩打許多疫苗嗎? 她一臉生氣的樣子說: [請問你誰在美國沒打疫苗過 ?] 此話一說完就被我罵一頓,我說妳在胡說八道騙誰呢,?我身邊的美國人早就都放棄再打疫苗了,美國衛生部門可以申請所謂藍卡Blue Card,有這卡妳的小孩不需要打疫苗就可以入學,所以只有相信西醫的人才會去打疫苗,不信西醫的就可以不打,這是個人自由,在美國誰都知道,妳不需要替自己找理由說因為每個人都打,妳根本就是因為愚昧的相信西醫,所以妳才帶小孩去打疫苗,而這疫苗的後遺症就是心臟受損,造成肺中津液過多,所以妳兩個小孩都有同樣的問題,因為妳帶他們去打同樣的疫苗所造成的,不然請妳告訴我為何妳的兩個小孩都出現幾乎同樣的問題呢? 她無言以對,此人本身相信西醫,可是從西醫那邊又得不到好結果,西醫只是一直使用類固醇,這種連笨蛋都知道的害人藥物當然是不可吃,她不願小孩吃這種藥, 於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來找中醫治,結果還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從未正面思考過你們的愚蠢,你們的無知,她如果是對的,讀者告訴我,爲什麼她所生的兩個小孩都出問題呢? 此人從不反省自己是錯的,所以我相信她是不會改變她的錯誤觀念的,我只能跟她說,不要再吃中藥了,因為就算妳小孩好轉,妳也不會認為是中藥的功效的,此人因為被我當面拆穿她不信中藥,她必然會到處說我壞話,等到哪一天她得到癌症時,只剩我可以治她時,讀者認為她該怎麼辦呢 ? 許多中國人是嘴巴上說相信中醫藥,結果動作上卻是完全不信中藥的,現在讀者了解了,我是最恨替十不治的中國人看病的原因了吧. 真是懊惱ㄚ.
*************************************************************
看診當天倪醫師有說孩子身體不好的一個原因是打了太多疫苗﹐我很無奈的表示不打預防針入學會有問題。倪醫師隨即
說這是我資訊不足﹐其實只要和衛生部門申請藍卡即可免打疫苗﹐(這句話是對的﹐應該感謝倪醫師提供了這個訊)並推薦我看一本書(剛好診所裡已賣完了)。我苦笑道﹕孩子該打的都已打過﹐現在再看也太遲了。
我有沒有一臉生氣的樣子呢﹖如果倪醫師的解讀是如此﹐此處就不予置評了﹕) 也許有人天生臉就臭呢﹗
個人認為在先生的反對下﹐從紐約帶兩個孩子搭機南下﹐當天來回趕得死去活來﹐光是路費就花了近一千美元﹐應該已經顯示了病家對醫師有相當的信任和誠意了。
至於以下的對話完全沒有出現過﹕
***************************************************************
我說妳在胡說八道,騙誰呢?
妳根本就是因為愚昧的相信西醫,所以妳才帶小孩去打疫苗,而這疫苗的後遺症就是心臟受損,造成肺中津液過多,所以妳兩個小孩都有同樣的問題,因為妳帶他們去打同樣的疫苗所造成的,
我只能跟她說,不要再吃中藥了,因為就算妳小孩好轉,妳也不會認為是中藥的功效的
(上述對話完全沒有出現過﹐所以以下這句話我不知道是從何而來﹖)
此人因為被我當面拆穿她不信中藥,她必然會到處說我壞話。
**************************************************************
倪醫師對這個案例的解釋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我說了一句不該說的話(一臉生氣的回答他在美國誰不打預防針﹖)其他藥方上的問題完全避而不談。
如果是現在才生小孩﹐我想我對疫苗的問題會更謹慎﹐因為以前的資訊確實不足。但是我想各位網友(包括在下)都是對中醫懷著善意的人﹐有多少人有膽子完全不給自己的孩子打任何預防針呢﹖是否所有這些人去看中醫生時都要承受如此的責難﹖甚至還要被詛咒以後會得癌症﹖我聽說過醫者父母心。大家自做評斷吧。
神醫也有失手之時﹐其實無可厚非﹐重要的是態度吧。(我女兒也和兒子一起吃了兩個禮拜倪醫師的藥﹐過敏現象的確有改善。)
當初會千里迢迢飛到佛州﹐也是因為看了倪醫師的診療日誌覺得非常佩服。從這一篇日誌裡﹐我才了解其他的診療日誌中所記的﹐或許也不完全是事實。對internet上的資訊應該要更加謹慎才對。
感覺當天看診時氣氛還挺平和的﹐原來當時倪醫師這麼生氣﹗ 一笑。
謝謝Andy的鼓勵.......
第二次拿的藥不敢再吃了。最近孩子每晚還有夜咳﹐白天咳嗽很少了。比服第一次藥最後幾天的情形有改善﹐但還是無法恢復到服藥之前的樣子。(當時每天只有早起會咳幾分鐘﹐夜咳完全沒有。)
我的最後一次發言已經post出來﹐以後不會再發言了。
我親自帶孩子去佛羅里達看了倪醫師
結果.......
請看本人於十一月二十六日post出來的
“大家覺得這位中醫師還值得繼續看下去嗎﹖“
我知道這裡有很多人是倪醫師的粉絲﹐
只想問大家﹐如果我不指名這位醫師就是倪醫師﹐就事論事﹐
大家以為如何呢﹖
再強調一點﹕服藥的兩個多禮拜期間﹐孩子沒有吃西藥或﹑維他命(西藥已經很久沒吃過了﹐至少一年半)﹐沒有著涼或吃過任何特殊的食物。
如果您的孩子因為咳嗽去向醫師求助﹐結果咳嗽越來越厲害﹐您能接受這是一種好轉反應的說法嗎﹖
其實我並不是要求一次吃藥就治好五年的病。但是吃了兩個禮拜的藥至少要看出有好轉的“傾向”應該不算過份吧﹖至於說要把咳嗽明顯加劇說成是在好轉﹐坦白說我無法接受﹐(也許是助理個人的說法)並且也與倪醫師文章裡的主張不合。
我的感覺是﹕
1) 倪醫師話說得太滿。看診時他親口說﹐判斷孩子有沒有好轉很簡單的﹐就看他早起和白天的咳嗽有沒有比較好就對了﹐如果沒有就不用再回來看第二次了。
2)姿態過高。個人認為我兒的情形明顯是第一次的方有問題﹐這種情形之下醫師是否應該透過電話和病人做更詳細的溝通呢﹖而非只仰賴傳真﹖畢竟病人已經帶到眼前都搞不定﹐如何讓人相信所謂的傳真看診會比第一次更好﹖
其實第二次的藥已經拿到了。但是孩子的父親堅決反對再繼續吃下去。他說﹕已經給你試了兩個禮拜試出這樣的結果也夠了吧﹖
現在是美東的半夜三點多﹐我因為孩子夜咳也睡不著﹐乾脆起來看電腦。
面對孩子父親的質疑我真的是無言以對。
在此第一次發言時我就提到過這裡有很多倪醫師的粉絲﹐說出我的經歷只是給大家做個參考。相信很多人都和我當初一樣﹐是從漢唐的網站裡得知倪醫師的高明醫術而心嚮往之﹐可是沒有我的幸運﹐能親自前往看診。我相信我的案例至少應該有一點參考價值。我也相信倪醫師一定幫助了許多人免于病苦。兩者之間如何辨別﹐留給大家自己判斷。
如果倪醫師診療日誌裡寫的是我的案例﹐我必須再強調一次﹐裡面有部份對話是編造出來的。類似“當場拆穿”之類的字眼﹐也和當天現場的氣氛明顯不合。(我問﹐醫生回答﹐簡短的對話就結束了﹐沒有爭執。事實上我當天的感覺是倪醫師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並沒有文章裡有時流露出的狂傲之氣﹐為此回家後還又和先生吵了一架。)我希望其他的診療日誌裡沒有類似的情形。
會提問孩子需要多久能治好﹐一個療程要多久﹐是因為倪醫師的網站一再強調經方可以一劑知二劑已﹐包括咳嗽氣喘也可以很簡單的治癒。沒有一個病人不想快點好的吧﹖我們已經幾年沒有看過西醫吃過西藥了。(西醫在這一點是誠實的﹐我不會問西醫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沒有一位西醫敢說過敏氣喘可以用西藥完全治癒﹐這也是我們不再看西醫的原因。)我深知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之害﹐所以才尋求中醫協助並儘量讓孩子多運動﹐這一點是不用網友再提醒的。
多位網友提到對倪醫師和對中醫的信任問題。我想病人對醫師的信任應該是在醫病過程中慢慢建立的。如果一切按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及注意生活上的細節(不喝牛奶﹐不吃維他命﹐多吃海帶類﹐不用西藥﹐etc.這些都還不是倪醫師看診時交代的﹐而是之前我在漢唐網站上看到﹐就開始做了。)﹐難道還不表示對醫師的信任嗎﹖何必在病人的一句話或甚至一個表情上大作文章﹖有醫生是因為病人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或是臉上有醫生不喜歡看到的表情而不能治病的嗎﹖或者是要吃藥吃出任何問題都乖乖保持沉默﹐連一個問題都不能問才叫做信任﹖
關於咳嗽加劇是否好轉反應的問題﹐是可以再商榷的。我的疑問是我得到的訊息前後明顯不同而且混亂不堪(小姐的解釋有很多種﹐藥力不夠強﹐好轉反應﹐媽媽自己要檢討有沒有其他原因﹐等等。如果真的是好轉反應﹐有什麼好需要自我檢討的呢﹖又如果這是助理的個人意見﹐那麼醫師應該有責任約束自己的員工不要隨便對外發言。接電話的小姐甚至在還沒有問過醫生之前就先告訴我可以加重份量﹐一次多喝一些。這是藥還是果汁汽水﹐可以如此隨便﹖這不是在蹧蹋中醫中藥嗎﹖)。如前文所述﹐看診時倪醫師明確表示如果咳嗽沒有減少就不用再回來了﹐這表示醫師至少事前不知道他開的藥會有什麼效果。如果當天醫師的囑咐是說﹐因為***所以服藥期間可能會出現咳嗽加劇的現象﹐這是好轉過程中會出現的現象﹐不用擔心﹐那當然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關於疫苗的問題﹐大家不妨多方閱讀收集資訊。我個人會很謹慎﹐是因為曾經親眼看過一位朋友的姐姐罹患小兒痲痺﹐終身不良于行。這位友人來自台南的醫生世家家裡一群台大醫學院的畢業生。當初小兒痲痺疫苗剛問世﹐她的父親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所以沒有給孩子打﹐後來悔恨終身。我不是專家﹐也不敢確定這位姐姐得病是不是因為沒有打預防針。只是覺得應該要小心﹐畢竟有些疾病是會致命或造成終身殘障的。這和感冒疫苗之類是不同的情況﹐謹慎一些為要。並且現代交通如此方便頻繁﹐千里之外的傳染病隨時可能來到你我家門前。(這是否又是不信任中醫了﹖)
最後我要說﹐家父目前正為末期癌症所苦﹐每次隔著越洋電話聽到他的狀況都心如刀割。我深知癌症病人及家屬之痛﹐希望世界上永遠不要再有癌症病人﹐不管是白痴笨蛋﹐冥頑不靈﹐或是死不悔改﹐相信西醫的人﹐都一樣﹐不要再有人受這種苦。當然﹐更希望世上不要再有任何詛咒別人會得癌症的人﹐尤其是醫生。
這是我的最後一篇發言。以後不會再回應﹐謝謝﹗
| mrdrug 寫到: |
| 我覺得有幾位朋友的話有點過於偏激跟失去理性了 .... 其一,老實講, 我去看西醫也是會問 "大概要治療多久才會好?" 誰說只這樣問中醫? 這是每個病人都想知道的吧! 其二,不管是去看西醫或中醫, 相信大家看到自己吃了藥以後症狀變嚴重了, 都會想問問醫生這是怎麼了(或是不事該加重劑量)吧? 我要講的只是,以上兩點幾乎都是所有病患會問的問題, 而且還不分中西醫 ... 而相信大家也是看了倪醫師網站上寫的諸多文章才漸漸對中醫有更深入的瞭解(例如身體正在排毒的反應不代表不好), 也對中醫沒也惡意, 相信倪醫師心胸應該可以再開闊一點 ... 其三, 在這邊罵的幾位朋友都是沒親自去給倪醫生看過的吧? 是不是有點講得太過火了 .... |
這位網友說的不錯。
某些過度瘋狂的網友只是另類迷信卻不自知。講一句老實話,吃下第一帖藥後氣喘到快死,還有多少人會敢吃下一帖,那些沒有親身經歷卻只會在這邊嚷嚷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
真為中醫好,不是像這樣盲目。
為何沒有一個醫生會紀錄自己失手的紀錄?
其實這才是最重要的。
成功的病例固然重要。
失敗的例子卻更可能大大增進醫學的深度。
今天誰敢用人頭保證倪醫生沒有對這個小孩開錯藥方?今天這個媽媽是拿自己的小孩的性命來睹,而你們卻只是在電腦前面打打字,有什麼資格說風涼話?
不要說什麼相信是醫療的開始,那為何許多中醫都一直強調自己有多神西醫有多爛?所謂神,就是可以把本來不相信的人經由事實轉為相信。大家放棄所謂的主流醫學去看中醫,就是那股相信,但是如果一直強調相信,就只是神棍的作風,不是醫生。
如果有人站在這個媽媽立場去想想,就不會說出那些風涼話,古代許多名醫流傳下來,中醫德的精髓便是要站在病家立場去思考,你們這些盲目維護中醫的人,卻連基本中醫的德都沒有,這還有什麼好說的。
我現在雖然沒有從中醫裡面得到太多幫助,但是我一直相信中醫的理論絕對是正確的,自己也在花時間研讀。可是我相信中醫理論不代表我相信一個中醫師,中醫理論對,但是這個中醫師可能運用理論錯誤。
至於是非,說其他沒用,比賽只看結果,拿出結果來才是最好的說明。
許多醫生會犯的錯誤便是治療前說一百分或是把自己的豐功偉業說成一百一十分,可是真正治療起來只有七十分,本來這樣算不錯的,至少跟許多西醫的負分是絕對正數,不過因為自己講的太高,有時候為了顏面拉不下來,就產生醫病衝突。
事實上,當醫生是一個永遠不可能有榮耀的行業,可是現在許多人都誤解了。
講老實話,當醫生是在修理世界上最複雜的機器,也是在對抗世界上最頑強的挑戰(大自然和人體的變化),本來失敗的機率就會比成功的機率高很多。
可是太多醫生,尤其是有程度的醫生都沒有看到這一點,把失敗一直忽略的結果,就是總有一天會必須為自己的失敗和自滿付出衝突的代價。
| Joss 寫到: | ||
當然,醫療不比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對於教義必須全盤接受,但相信倪醫師並不代表得接受他所有說法,自己要有判斷的準則! |
我不是針對倪醫生,而是希望支持中醫的人應該有寬闊的胸襟和正確認識醫生這個行業。
醫生本來就是一個艱苦的行業,每個行業都會越做越好,醫生卻可能越做越爛,因為只要不保持警醒,即使你經驗老到,還是可能一天到晚出錯。
還有請大家批評之前,先學習醫德的基本,就是設身處地為病人設想。
醫生,從來沒有中間的路可以走,不是大醫便是爛醫生,一個大醫只要當下失去警醒,下一秒就會變成爛醫生。
當醫生,是一輩子的苦差使,但是真的決定要做且又一直做的好的人,絕對直得留名青史。
- 12月 01 週四 200511:18
不失人情
- 11月 30 週三 200513:15
驚風總括
驚風八候
八候謂搐搦掣顫反引竄視是也,搐謂胕臂伸縮,搦謂十指開合,掣謂肩頭相撲,顫謂手足動搖,反者身仰向後,引者手若開弓,竄則目直而似怒,視則睛露而不活,其搐以男左手女右手,男大指在外,女大指在內為順,反是為逆,此候急驚慢驚同皆見之,虛實無所異焉,治者宜切記之。
通關救急法
驚風搐搦,必神氣昏憒,皆由痰壅氣塞,壅結胸中而致,急用通關散吹人鼻內,無嚏者不治,有嚏者審其表裹虛實隨證治之。
(通關散) 半夏生 皂角 細辛 薄荷各等分 共為細末,用筆管吹人鼻內少許。
急驚風
急驚風一證,有因目觸異物耳聞異聲,神散氣亂而生者,有因心肝火盛,外為風寒鬱閉,不得宣通而生者,有因痰熱極盛而內動風者,然證多暴發壯熱,煩急面紅脣赤,痰壅氣促,牙關噤急,二便秘鴙,噤急者齒緊急不能開也,二便秘鴙者大使秘結而小便澀難也,脈洪數者主陽熱也,觸異致驚者,清熱鎮驚湯安神鎮驚丸主之,火鬱生風者,至寶丹主之,痰盛生驚者,牛黃丸攻下之,熱極生風者,涼膈散清解之,病不甚者,則用平治之法,風熱者,羌活散主之,肝熱者,瀉青丸主之,痰兼熱者,清熱化痰湯主之,心經熱者,導赤散涼驚丸主之,惟在臨證者審而用之。
急驚後詷理法
急驚多用寒涼之藥,亦急則治標之法,但得痰火稍退,即當調補氣血,若過用寒涼,必致轉成慢驚等證,故驚邪一退,餘熱尚在者,當用琥珀抱龍丸主之,若脾虛多痰者,宜清心滌痰湯主之。 慢驚風 慢驚一證,或緣稟賦虛弱,土虛木盛者有之,或由急驚過用峻利之藥以致轉成此證者有之,發時緩緩搐搦,時作時止,面色淡黃,或青白相兼,身必溫和,昏睡眼合,或睡臥露睛,脈來遲緩,神氣慘慘,大便青色,此乃脾胃虛弱,治宜培補元氣為主,虛而夾痰者,醒脾湯主之,脾虛肝旺者,緩肝理脾湯主之。 慢脾風一證,多緣吐瀉即久,脾氣大傷,以致土虛不能生金,金弱不能制木,肝木強盛,惟脾是剋,故日脾風,閉囗搖頭,面唇青黯,額汗昏陲,四肢厥冷,舌短聲啞,頻嘔清水,此乃純陰無陽之證,逐風則無風可逐,治驚則無驚可治,惟宜大補脾上,生胃回陽為主,吐瀉亡陽者,溫中補脾湯主之,大病後成、固真湯主之,四肢厥冷者,理中湯加附子主之。 腦神經傳導物質缺損或異常、腦前額皮質病變、腦性麻痺、喉頭軟化、支氣管軟化、視神經傳導不良、心律不整、頑固型癲癇、呼吸衰竭、生長遲緩。
慢脾風
以上是古代中醫的詮釋與治則,以下則是現代西醫認為的可能病況:
相對於急驚風:
黃疸、罕病-TM-R19代謝異常、大腦蘘腫、心臟卵圓孔未關閉、罕病-粒線體異常、腦神經傳導物質缺損或異常、腦前額皮質病變。
相對於慢驚風:
腦性麻痺、貧血、四肢高張力、喉頭軟化、支氣管軟化、視神經傳導不良、心律不整、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胃食道逆流、頑固型癲癇、呼吸衰竭、肺部塌陷、睡眠中呼吸暫停、生長遲緩、低體重。
相對於慢脾風:
現代化醫療措施:
外科手術: 腹股溝疝氣、賁門縮口術、抗逆流術、胃造廔術。
侵入性治療或檢查:吞食活性碳粉測試、喉頭鏡檢、視神經電位、神經傳導電位、核磁共振、電腦斷層、腦電波、食道顯影劑攝影、超音波、心電圖、ACTH、氣管內管、24小時pH值監測。
必須裝在身上的維生醫療儀器:
C-PAP(正壓呼吸器)、氧氣供應器、血氧心律監測器、鈕扣型胃造廔口。
以前在台灣民間用八寶散應急,但是因為藥物成分有重金屬,被禁用了,結果西醫的用藥毒性更高,卻被當救命良藥,欲求而不可得,現代人無知而造孽,卻報應到後世子孫身上,這樣的人間悲劇有多少?還需要多久才能消除這樣人為無知所造成的慘劇呢?
- 11月 29 週二 200518:26
用藥常識?
高血壓的藥物控制---許多人在被西醫宣佈有高血壓時 , 當場血壓就更高了 , 也不管三七二十一 , 立刻開始服用降血壓藥 , 因為西醫告訴他不吃就會中風 , 從此病人惡夢就開始了 , 這類笨蛋只迷信西醫是對的 , 完全不懂西醫學是什麼 , 就去盲從醫師的指示 , 諸位只要稍微深入的想一下 , 告訴你有高血壓的醫師 , 有沒有同時告訴你為什麼你有高血壓? 是什麼原因造成你有高血壓? 如果沒有告訴你為什麼 , 或者也不知道為什麼你有高血壓 , 那就是說你相信一位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怎麼回事的醫師的話 , 就開始一直吃他的藥 , 你不是笨蛋是什麼 , 你不是迷信是什麼 . 幾乎所有降血壓的藥都是利尿劑 , 會讓你的腎功能下降 , 而中醫認為腎主骨 , 其華在髮 , 開竅在耳 , 司記憶 , 主先天(壽命多長) , 這就是現在人們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 老人癡呆症 , 掉頭髮 , 聽力減退 , 壽命變短的原因 , 性功能同時下降 . 更且因為西藥都是屬酸性 , 而酸性會破壞血管壁組織 , 容易造成血管破裂 , 也就是說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患將更容易得到中風與心臟病 , 不吃的病患反而不會得到這類疾病 . 血壓根本是沒有標準的 , 每天都不一樣 , 隨著心情而起伏不定 , 也隨著運動多少而不一定 , 西醫的標準根本是藥廠自己定出來的 , 為了想賣藥賺錢 , 因此訂出標準 , 有病名才有名目去賣藥 , 還裝著很慈悲的說是為了預防你得到中風與心臟病而賣給你的 , 試問世上有多少人一直吃降血壓藥 , 結果還是中風了 , 真正如果有效的話 , 根本沒人中風了 , 那台灣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是假的中風了 , 對不 .
血糖過高的病人---健康檢查時醫師告訴你血糖過高 , 要你立刻開始服用降血糖的藥物 , 然後告訴你不控制血糖的話易導致心臟病 , 嚴重時會得到青光眼 , 嚇死人是西醫師在醫學院受教育時一直被灌輸在腦中的直覺反應 , 這些被西藥廠洗腦的醫師不知不覺中就成為西藥的強力推銷員而不自知 . 而我在臨床上所得到的心得卻完全與它相反 , 中醫認為治糖尿病就必須先加強腎臟功能 , 高血糖必須先擊潰腎臟之後 , 然後才會對心臟造成威脅 , 而所有的西藥都傷害腎臟 , 因此服用降血糖的藥越多就越容易得到心臟病 . 肝開竅在眼睛 , 也就是說中醫認為只要肝臟好就不會有眼疾 , 根本與高血糖無關 , 由於服用西藥或注射胰島素會造成肝臟的損壞因此才會得到青光眼 , 我有許多病人是糖尿病患來求診 , 每位病患都有按照西醫指示服藥 , 其結果都有心臟問題也都有眼睛問題 , 美國人由於太了解西藥的後遺症對西藥是恨之入骨 , 現在中醫逐漸成為美國醫學主流 , 他們一有選擇後幾乎一面的倒向中醫 , 想盡辦法斷絕西藥 , 再難喝的中藥都接受 , 再者降血糖的藥根本就是騙局一場 , 我解釋給諸位聽 , 你拿兩個同樣大小的杯子 , 一個放滿水一個放半杯水 , 然後同時加等量的糖入內 , 結果是半杯水的會較甜對不 , 那現在想要兩杯水甜度一樣的話 , 請問你是選擇把半杯水的杯子加滿水呢? 還是選擇發明降糖的藥來降低血糖呢? 按照物質不滅定律 , 你使用降血糖藥之後你以為血糖下降了 , 你就錯了 , 血糖根本沒有消失 , 多餘的血糖就開始屯積在你的腳部 , 就好像糖積在杯底一樣 , 其結果就是雙足潰爛 , 你等著截肢吧 , 前台灣總統蔣經國先生就是受害者 , 如果你知道此案例 , 但是你卻沒有學到教訓 , 還是依樣的重導覆轍 , 你真是笨死的 . 還有服用中藥的病人要知道當藥力在清除雙足累積多年的舊血糖時 , 會有短時期的高血糖現象出現 , 這是很正常的 , 你應該每天多運動直到出汗為止 , 不要吃白米或麵食類及根莖類的蔬菜 , 多喝茶多吃葉菜類及糙米加上多運動來自然的燃燒多餘糖份 , 如果因為血糖高而回去打胰島素就前功盡棄了 , 至於高血糖會持續多久 , 就要看你使用多少年的藥物控制 , 越多年自然越多的糖累積在雙腳內 , 而這些舊糖多年以來從未排出體外過 , 自然在吃中藥之後會回流到身上 , 就會須要比較常的時間來消化它 , 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 如果有人認為是中藥造成血糖高的原因 , 很簡單你只要把同樣的藥讓你周圍的人服用看看血糖是否會高 , 就知道了. 中藥都是純鹼性 , 在純鹼性的環境裡是沒有細菌與病毒的 , 我們根本沒有任何中藥會讓血糖上升的 .
膽固醇過高的人---西醫會告訴你要服用Lipitor或Zocor來降低它 , 接著以引發心臟病來嚇唬你 , 愚昧的人就被嚇到了 , 立刻就開始尊照醫師指示服用 , 從此另一個惡夢又開始了 , Lipitor與 Zocor會造成短期記憶喪失 , 又損傷肝臟及腎臟 , 非常多的副作用 , 由於任何西藥都具有酸性的本質 , 因此會造成胰臟癌的機會大增 , 這又是一大騙局 , 我在臨床上只是讓病人停止吃零食三星期 , 病人的膽固醇就降下200以上 , 根本連中藥都尚未使用 , 這類只是由於病人好吃零食造成的問題 , 卻被西醫強化成高膽固醇會造成心臟病的嚇人辭句 , 被嚇到的病人根本忘掉要問醫師到底膽固醇由何而來的?關於膽固醇這是最爛的西醫研究之一 , 我再說一遍 , 西醫學是強立名目 , 界定病理名詞 , 才有名目運用假慈悲來賣藥賺錢的一種商業行為 .
三酸甘油脂過高的人---此類問題是因為吃油炸食物過多及過胖造成的 , 只要停止吃油炸食物及減肥就可以了 , 然而西醫卻小題大做 , 又找到理由來奴役病人 , 威脅病人如果不吃控制藥物就會發心臟病 , 於是病人又增加了藥物 . 許多人還因此給嚇出心臟病來 .我治過許多此類病患 , 我開一些清肝的藥給病人 , 三酸甘油脂就下降了 , 因為肝是心之母 , 一但肝臟代謝毒素功能下降 , 自然有不乾淨的血進入心臟 , 對心臟造成威脅 , 從而引發心臟病 , 請詳閱(漢唐-31).
吃西方多種滋補營養藥物的人---這類人是最無知而且愚昧的蠢蛋 , 所有西方的營養學之研發 , 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購買 , 才有錢賺 , 因為美國沒有文化它們以工作效率為第一 , 一切講究快速 , 因此很少人自己每天煮飯 , 也不去研究如何煮好吃的食物 , 所有的速食應運而生 , 當然此類食物缺乏很多應該有的營養 , 於是營養補充劑就開使發展起來 , 實際上這些營養成分很高的藥不但對身體完全無助 , 反而會去餵食癌細胞 , 細菌 , 濾過性病毒 , 使病情更加嚴重 , 使美國人過胖掉髮皮膚乾燥 , 例如以鈣片為例 , 從未有任何證據顯示鈣片可以幫助增強人體骨骼 , 反而是吃多鈣片會使骨骼更脆更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 而且副作用是造成腎結石 , 而維他命C片更爛 , 婦女們服用它的目的是想皮膚美白 , 但是結果是多服維他命C片會支援乳癌細胞的成長 , 其他不勝枚舉 , 我們應該多食用天然食物 , 有機蔬果絕對是正確的 . 要美白多喝自然的橘子汁最好 . 均衡的營養是要依靠選取的食物而定 , 不挑食是必要的 , 中國人花了五千年以上的時間來研究吃食 , 到目前為止根本已經是習慣成自然 , 自然的營養均衡來自祖父母的傳承 , 完全不需要再仰賴外來的錯誤知識 , 現今的中國人誤把科技當科學 , 一昧的崇西洋 , 只要是老美說的都是對的 . 殊不知美國人才是真正需要來向中國人請教學習如何煮中國食物 . 這類蠢蛋以為每天吃它就會健康 , 其結果根本就是得到更多的不治之症 , 反而死得更快 , 請看下篇報導就是証明 .
服用阿斯匹林的人---許多人被西醫告知每天一片阿斯匹林可以預防心臟病 , 這是完全錯誤的 , 最新2004年的醫學研究報告來自America Medical Association說明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每天一片阿斯匹林可以預防心臟病 , 反而有許多證據顯示每天一片阿斯匹林你會有超過85%的機會得到胰臟癌 , 因為它是一種強酸劑 . 酸性對人體破壞最大 , 鹼性體質最好 , 不但長壽而且完全沒有病痛 , 要成為鹼性體質非常簡單 , 立刻停止喝咖啡不吃甜食 , 拒絕冰淇淋可樂 , 完全斷絕糖果餅乾類的零食 , 多喝茶 , 多吃自然有機蔬果 , 一段時間之後體質就改變了 , 你不聽我的建議 , 那天你得到胃癌或淋巴腺癌胰臟癌 , 再來找我也可以的 . 請記住在鹼的環境裡 , 是沒有病毒與細菌及癌細胞的 .
胃酸過高反逆食道的人---這個極普遍的問題連身為腸胃科的西醫都答不出來 , 到底胃酸反逆因何而來的? 我告訴諸位 , 這根本是病患自己製造出來的 , 你只要多吃甜食 , 多喝咖啡多吃冰淇淋 , 多喝可樂 , 一下子胃酸就來了 , 由於現在市面上都是使用人工糖來製作甜食 , 而人工糖的顆粒極小 , 會如同維他命片一樣的餵食細菌及濾過性病毒 , 它們吃了之後就排出酸性的糞便 , 這就是胃酸的來源 , 許多病患為這問題來找我 , 我只告訴他們這原因 , 根本藥都還沒有開 , 病人就好了 , 反觀西醫小題大做 , 開Previcid給病人去中和胃酸 , 這類傷肝的藥物 , 不但要吃一輩子 , 其結果病人胃酸照舊反而更壞 , 而且由於長期未治好 , 終於把食道燒傷 , 結果就是食道癌胃癌或淋巴癌或胰臟癌 . 還會引起鋁中毒 , 產生腦神經損壞 , 甚至與柏金生氏症有關 , 副作用不勝枚舉請詳看胃酸過多章 .
服用女性賀爾蒙的太太們要注意---面臨更年期的婦女 , 常被西醫告知要服用賀爾蒙替代品 , 否則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 這些胡說八道的話不知嚇傻了多少無知的婦女 , 中國五千年以來從未有人得到骨質疏鬆症 , 我們過去也沒有使用任何的賀爾蒙替代品 , 也有許多美國老太太來找我看此病 , 她們一致的說同樣的話 , 要我告訴病人千萬不要相信服用賀爾蒙替代品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 因為她們最少的都服十年以上 , 最多的有服超過三十年的 , 而結果是每個人都得到全身性的骨質疏鬆症 , 因此我的結論是妳繼續服用女性赫爾蒙替代品 , 妳一定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 不吃反而沒事 ,多吃則會得到骨質疏鬆症及心臟病乳癌等疾病 , 我從未聽說有女人因為更年期不適而死的 , 但是我卻見到許多女人因為吃女性賀爾蒙而死於心臟病或乳癌的 , 詳見(漢唐-63) , 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原因都是因為心臟不好造成的 , 只要把心臟保護好就沒有任何症狀會出現的 , 因為無法忍耐更年期不適的女人們 , 小題大做的去服女性賀爾蒙 , 反而死得很快 , 因此看到此篇文章的女子一定要醒過來 , 立刻停止服女性賀爾蒙 , 還有鈣片最爛 , 這類差到極點的營養研究 , 不斷的鼓勵人們吃鈣片 , 不但不能補骨 , 反而會造成骨質的破壞 , 還會產生腎結石的後遺症 . 最好補充鈣質的食物是多喝豆漿多吃小魚乾等自然食物就永遠不會得到骨質疏鬆症了 .
乳房稍有硬塊就急著做切片的無知婦女---這類蠢蛋都是迷信西醫的藥罐子 , 因為西醫說如果及早發現就可以治好而且可以預防 , 於是這些藥罐子們就開始一連串的惡夢了 , 諸君試想 , 我把一個雞蛋拿來做蛋黃切片 , 結果如何? 又再連續幾次做同樣的切片後 , 這個雞蛋會變成什麼樣子? 結果一定腐爛掉了 , 乳癌就是一種壓制不住的靡爛 , 其末期非常的惡臭 , 曾有此類病患到我診所 , 結果此惡臭在室內連續一星期才散去 , 女人會得到乳癌的原因90%是每年去西醫那做乳房健康檢查造成的 , 另外10%是被自己一直吃西藥傷到心臟引發出來的 , 已經不曉得有多少中國蠢蛋因為一直服用西藥抗生素或止痛藥或維他命結果造成腎衰竭 , 或心臟病的人直到翹辨子前還在讚揚西藥好 , 沒有西藥早就死了 , 請這些蠢蛋醒醒吧 , 殺死妳的就是西藥 , 讓你遭受病痛的也是西藥 , 讓你生活在疾病的陰霾下也是西醫 , 整天讓你擔心受怕的也是西醫 , 猶記得一年前英國很有名的熱門合唱團Bee Gees的Morries Gib , 年僅54歲 , 結果因為小腸套疊在一起 , 造成腹痛半夜送急診 , 結果開刀就死在手術台上 , 上星期麥當勞總裁突發心臟病就死在會議上 , 年僅60歲 , 這些有錢人就是因為有買最好的醫療保險 , 才會死掉的 , 如果沒有錢 , 也沒有保險 , 那Morries Gib就會躺在家中床上 , 修養三天直到腸子排氣出後 , 自然就好了 , 麥當勞總裁也沒有錢買零食吃 , 需要不斷的勞動來換取生活費 , 因為大量的勞動與少量的食物 , 沒有多餘的錢買零食 , 也沒有醫療保險 , 因為西醫的心臟檢查如EKG與Stress Test根本就是謊言一個 ,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麥當勞總裁一樣死的 , 甚至於前一分鐘西醫檢查認為心臟很好 , (參考漢唐-77)於是相信西醫的笨蛋就失去戒心 , 而下一分鐘就發心臟病死的 , 也大有其人在 ,(請看漢唐-2 , 漢唐-5).
喜歡吃止痛藥的人要注意--- 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止痛藥都會傷到肝臟腎臟與心臟的 , 只要肝心腎一受傷 , 立刻就會便秘睡不好 , 日子久了就開始掉髮 , 眼睛視力變差 , 體力衰退 , 容易抽筋 , 連西藥營養劑維他命吃多了都會掉髮傷肝的(維他命A更是頭號肝臟殺手) , 更何況止痛藥 , 任何痛症必有原因 , 只要找到原因就可以治好 , 絕對不可以亂吃止痛藥來壓制它 , 許多人還因此而腎臟衰竭終身洗腎 , 會得不償失的 . 現在最新的醫學研究已經証明了吃止痛藥會有中風的危險 , 許多剛生完小孩的婦女因為吃止痛藥而得到中風 , 有些年齡才20來歲就中風了 , 這是既可憐又愚蠢的笨蛋為了止住生產完後的疼痛而亂吃所造成的憾事 .
常服抗生素的人 , 婦女必然小便失禁 , 敬請享用使用尿布的快感吧 , 男人必然性無能及心臟受損, 請享受無性生活吧 , 老婆就開始懷疑你有外遇了 , 已經不知有多少婦女向我抱怨服用抗生素之後就小便失禁 , 還有婦女為此花費一萬美金為此西醫造成的問題再去找西醫開刀 , 結果是越開越壞 , 不但沒效反而造成膀胱上有一個洞 , 這類無知的婦女很多 , 她們完全迷信西藥是有效的 , 從不懷疑 , 所以對於一些醫療新知從不去看 , 有時甚至不想去聽到 , 女人蠢到如此 , 老公一定不愛 , 誰能夠忍受使用尿布的女人呢? 這類可憐無知的婦女很多 , 我建議妳去問一下你有認識的美國人 , 抗生素有效嗎? 他們一定搖頭 , 而且抱怨西醫學到目前是連感冒都治不好的可憐醫學 , 還死不認帳的狡辯不承認 , 我要告訴這些愚蠢的婦女 , 我們中醫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可以治好感冒了 , 使用汗,吐,下三法就可以將感冒很快治好 , 方法是將病毒排出體外不是將病毒殺死為目的 , 如此一來不但感冒好得很快而且相對的使病人免疫系統增強 , 但是不會使用麻黃桂枝葛根柴胡的中醫是治不好感冒的 , 現在外面的開業中醫 , 一般都使用玉屏風散,連翹散,板藍根,防風通聖散之類的 , 無效但是無害的中藥來治, 當然不會好 , 讓病人失去信心 , 你說傳統中醫可不可憐 , 溫病派的藥耽誤病人病情 , 還把麻黃桂枝葛根柴胡之類的好藥當成蛇蠍一般連碰都不敢碰一下 , 我目前除了教了一些台灣的優秀人才去使用它們以免失傳於中國 , 我只願訓練美國醫師來使用 , 我要讓中國人來向美國人學習真正的中醫學 , 因為我們這些中國迷信西醫的蠢蛋 , 一定要讓外國人告訴他們西藥無效他們才會去相信 , 我只好如此做了
以上這些西藥 , 我在美國實際臨床時都告訴病人 , 這些藥物的出發點就是想要控制人類 , 希望人人拿藥當飯吃ㄧ輩子 , 資本家才有錢賺 , 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不是比爾蓋茲 , 而是西藥廠的老闆 , 這些人ㄧ生不須要工作 , 都住在瑞士享福 , 自己是絕對不吃西藥 , 如果有ㄧ位為西藥場工作的生化學家研發出可以把病治好的西藥 , 我很肯定的告訴你 , 他在報告完老闆之後 , 他以為是替老闆賺錢 , 會得到賞識而實際上他當天就會被開除的 , 然後他就會被人追殺 , 因為ㄧ種可以把癌症治好的藥是不會讓西藥場賺錢的絕對不允許發生的 , 因此只有排除他才可以賺大錢 , , 所以如果你有討厭又很恨的人 , 你只須要把他介紹給西醫他們就會把我們的敵人用合法的手段殺死了 , 又可以在殺死敵人之前 , 把他們口袋中的錢全部掏空 , 真是一舉兩得是不 , 我用這個態度去強調西藥的壞處 , 真是有效 , 每位美國病人都大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 也不再吃西藥了 , 有時我苦口婆心的勸說 , 病人反而不聽我的 , 你們說奇怪不奇怪 .(尚未完結中,待續且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