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錄了一些討論版的內容,全文請回到出處參詳,感謝參與討論的網友,提出發人深省的觀點!
也感謝那位媽媽,勇敢的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其實他與倪海廈醫師的處境相同,一樣在挑戰權威,
只是這次,倪醫生變成被挑戰的對象,其實沒有對錯,重要的是我們從其中學到了什麼!

大家覺得這位中醫還值得繼續看下去嗎﹖

小兒自兩歲半感冒發氣喘至今五年了﹐期間看了不少中西醫﹐也吃了不少中西藥﹐但始終未能治癒。近兩年來我們儘量避免給他吃西藥﹐努力帶他打拳健身﹐體質稍有改進﹐目前狀況是每天早上起來會咳嗽幾分鐘﹐等白痰吐出後會慢慢平息。夜咳幾乎沒有了。感冒時咳嗽就會變厲害﹐胸口仍有喘音﹐但不會像以前整夜的咳或咳到吐﹐基本上都能睡過夜。

最近因天氣變冷了﹐我很怕這個冬天他又再大發﹐輾轉聽說南部有一經方名家﹐治咳常能一劑知二劑已﹐且治好了許多癌症病患﹐於是帶著孩子南下求診。行前我先生一直反對﹐他認為孩子目前基本上挺穩定﹐慢慢修養身體就會康復的﹐不用再做沒有把握的嘗試。(因他上網查有關經方資料﹐認為經方用藥險峻﹐如果不確定是真正高手不要亂試)。

看醫生的過程很簡短。拿了二個多星期的藥。我問醫生要吃多久才會好﹖答﹕每人不同。又問﹕是否至少能說出一個療程大概所需時間呢﹖答﹕我從來不會叫病人吃藥吃個半年一年的﹐兩個禮拜的藥吃完﹐如果沒有明顯改善﹐就不必再回來找我了。

吃藥的頭一個禮拜﹐孩子沒有任何反應﹐一切如常(早起咳嗽﹐及其它。)醫生說可能出現發汗﹐胃口大開之現象完全沒有出現。
到了第八第九天﹐他的咳嗽開始變多了。有一次剛躺下睡覺時會斷續咳半個小時﹐夜咳也明顯增加﹐有一次斷續咳了一個多小時。清晨快要睡醒時也曾咳過快一個鐘頭。這些都是很久沒有出現過的現象(除了感冒期間以外﹐而這次他並沒有感冒。) 白天咳嗽也明顯增加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

打電話給診所﹐醫生不接電話。和接電話的小姐有一些不太愉快的對話。她先說可能是藥的劑量不夠﹐一次可多吃一點。

之後我將孩子情況書面寫下﹐e-mail給醫生看。之後又和櫃檯小姐通電對話如下﹕

藥力不夠﹐醫生會調整處方重新開藥。可以先把手上剩下的藥加重份量每次多吃一些。

(藥力不夠﹖那應該是有改善但只是速度不夠快啊﹖現在他是惡化了呀﹖﹗)

這是好轉反應﹐很多癌症病人也會出現類似情形﹐去檢查時就
會知道癌細胞已減少了。
這是以前吃的西藥在干擾。(已近兩年未用西藥了﹖)西藥可以
在身體裡十多年都排不掉的。現在發出來是好現象。

(經方不是一劑知二劑已嗎﹖)
一劑知二劑已是感冒才能﹐到了慢性咳嗽就很難治了。

(醫生不是說吃完這些藥會有明顯好轉嗎﹖)
為什麼小孩會這樣你自己要檢討﹗
大人都沒有信心小孩的病怎會好呢﹖
..........................

結論是還要不要接著吃﹐你自己看著辦吧。

我的心裡實在有很多疑惑﹐但是因諸多客觀因素無法立刻再帶孩子南下複診。想說再試二個禮拜吧﹗孩子的爸爸大發脾氣說﹐是不是要吃到他大發氣喘才能停﹖

大家覺得如何呢﹖
這是怎麼回事呢﹖

請看第二例,也許大家都可得到想知道的答案

倪醫師 11/19 的診療日誌裡出現了如此的敘述(本來已經記到二十五日了﹐這一段應該是新加上去的。)﹕

這第二案例,一位住在紐約的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來找我看咳嗽跟氣喘,從一見面時,我就跟她說妳根本不需要如此辛勞的帶著小孩跑到我這裡來看病,這種問題靠電話問診就可以了,我開始診察兒子時就發現此子裡寒很重,心臟功能不足,這必是打疫苗的後遺症造成的,於是我問他媽媽, 妳給小孩打許多疫苗嗎? 她一臉生氣的樣子說: [請問你誰在美國沒打疫苗過 ?] 此話一說完就被我罵一頓,我說妳在胡說八道騙誰呢,?我身邊的美國人早就都放棄再打疫苗了,美國衛生部門可以申請所謂藍卡Blue Card,有這卡妳的小孩不需要打疫苗就可以入學,所以只有相信西醫的人才會去打疫苗,不信西醫的就可以不打,這是個人自由,在美國誰都知道,妳不需要替自己找理由說因為每個人都打,妳根本就是因為愚昧的相信西醫,所以妳才帶小孩去打疫苗,而這疫苗的後遺症就是心臟受損,造成肺中津液過多,所以妳兩個小孩都有同樣的問題,因為妳帶他們去打同樣的疫苗所造成的,不然請妳告訴我為何妳的兩個小孩都出現幾乎同樣的問題呢? 她無言以對,此人本身相信西醫,可是從西醫那邊又得不到好結果,西醫只是一直使用類固醇,這種連笨蛋都知道的害人藥物當然是不可吃,她不願小孩吃這種藥, 於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來找中醫治,結果還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從未正面思考過你們的愚蠢,你們的無知,她如果是對的,讀者告訴我,爲什麼她所生的兩個小孩都出問題呢? 此人從不反省自己是錯的,所以我相信她是不會改變她的錯誤觀念的,我只能跟她說,不要再吃中藥了,因為就算妳小孩好轉,妳也不會認為是中藥的功效的,此人因為被我當面拆穿她不信中藥,她必然會到處說我壞話,等到哪一天她得到癌症時,只剩我可以治她時,讀者認為她該怎麼辦呢 ? 許多中國人是嘴巴上說相信中醫藥,結果動作上卻是完全不信中藥的,現在讀者了解了,我是最恨替十不治的中國人看病的原因了吧. 真是懊惱ㄚ.

*************************************************************

看診當天倪醫師有說孩子身體不好的一個原因是打了太多疫苗﹐我很無奈的表示不打預防針入學會有問題。倪醫師隨即
說這是我資訊不足﹐其實只要和衛生部門申請藍卡即可免打疫苗﹐(這句話是對的﹐應該感謝倪醫師提供了這個訊)並推薦我看一本書(剛好診所裡已賣完了)。我苦笑道﹕孩子該打的都已打過﹐現在再看也太遲了。
我有沒有一臉生氣的樣子呢﹖如果倪醫師的解讀是如此﹐此處就不予置評了﹕) 也許有人天生臉就臭呢﹗

個人認為在先生的反對下﹐從紐約帶兩個孩子搭機南下﹐當天來回趕得死去活來﹐光是路費就花了近一千美元﹐應該已經顯示了病家對醫師有相當的信任和誠意了。

至於以下的對話完全沒有出現過﹕


***************************************************************
我說妳在胡說八道,騙誰呢?

妳根本就是因為愚昧的相信西醫,所以妳才帶小孩去打疫苗,而這疫苗的後遺症就是心臟受損,造成肺中津液過多,所以妳兩個小孩都有同樣的問題,因為妳帶他們去打同樣的疫苗所造成的,

我只能跟她說,不要再吃中藥了,因為就算妳小孩好轉,妳也不會認為是中藥的功效的

(上述對話完全沒有出現過﹐所以以下這句話我不知道是從何而來﹖)

此人因為被我當面拆穿她不信中藥,她必然會到處說我壞話。

**************************************************************

倪醫師對這個案例的解釋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我說了一句不該說的話(一臉生氣的回答他在美國誰不打預防針﹖)其他藥方上的問題完全避而不談。

如果是現在才生小孩﹐我想我對疫苗的問題會更謹慎﹐因為以前的資訊確實不足。但是我想各位網友(包括在下)都是對中醫懷著善意的人﹐有多少人有膽子完全不給自己的孩子打任何預防針呢﹖是否所有這些人去看中醫生時都要承受如此的責難﹖甚至還要被詛咒以後會得癌症﹖我聽說過醫者父母心。大家自做評斷吧。

神醫也有失手之時﹐其實無可厚非﹐重要的是態度吧。(我女兒也和兒子一起吃了兩個禮拜倪醫師的藥﹐過敏現象的確有改善。)

當初會千里迢迢飛到佛州﹐也是因為看了倪醫師的診療日誌覺得非常佩服。從這一篇日誌裡﹐我才了解其他的診療日誌中所記的﹐或許也不完全是事實。對internet上的資訊應該要更加謹慎才對。

感覺當天看診時氣氛還挺平和的﹐原來當時倪醫師這麼生氣﹗ 一笑。


謝謝Andy的鼓勵.......

第二次拿的藥不敢再吃了。最近孩子每晚還有夜咳﹐白天咳嗽很少了。比服第一次藥最後幾天的情形有改善﹐但還是無法恢復到服藥之前的樣子。(當時每天只有早起會咳幾分鐘﹐夜咳完全沒有。)

我的最後一次發言已經post出來﹐以後不會再發言了。


我親自帶孩子去佛羅里達看了倪醫師
結果.......

請看本人於十一月二十六日post出來的

“大家覺得這位中醫師還值得繼續看下去嗎﹖“

我知道這裡有很多人是倪醫師的粉絲﹐

只想問大家﹐如果我不指名這位醫師就是倪醫師﹐就事論事﹐
大家以為如何呢﹖

再強調一點﹕服藥的兩個多禮拜期間﹐孩子沒有吃西藥或﹑維他命(西藥已經很久沒吃過了﹐至少一年半)﹐沒有著涼或吃過任何特殊的食物。


如果您的孩子因為咳嗽去向醫師求助﹐結果咳嗽越來越厲害﹐您能接受這是一種好轉反應的說法嗎﹖


其實我並不是要求一次吃藥就治好五年的病。但是吃了兩個禮拜的藥至少要看出有好轉的“傾向”應該不算過份吧﹖至於說要把咳嗽明顯加劇說成是在好轉﹐坦白說我無法接受﹐(也許是助理個人的說法)並且也與倪醫師文章裡的主張不合。

我的感覺是﹕

1) 倪醫師話說得太滿。看診時他親口說﹐判斷孩子有沒有好轉很簡單的﹐就看他早起和白天的咳嗽有沒有比較好就對了﹐如果沒有就不用再回來看第二次了。

2)姿態過高。個人認為我兒的情形明顯是第一次的方有問題﹐這種情形之下醫師是否應該透過電話和病人做更詳細的溝通呢﹖而非只仰賴傳真﹖畢竟病人已經帶到眼前都搞不定﹐如何讓人相信所謂的傳真看診會比第一次更好﹖

其實第二次的藥已經拿到了。但是孩子的父親堅決反對再繼續吃下去。他說﹕已經給你試了兩個禮拜試出這樣的結果也夠了吧﹖
現在是美東的半夜三點多﹐我因為孩子夜咳也睡不著﹐乾脆起來看電腦。

面對孩子父親的質疑我真的是無言以對。

在此第一次發言時我就提到過這裡有很多倪醫師的粉絲﹐說出我的經歷只是給大家做個參考。相信很多人都和我當初一樣﹐是從漢唐的網站裡得知倪醫師的高明醫術而心嚮往之﹐可是沒有我的幸運﹐能親自前往看診。我相信我的案例至少應該有一點參考價值。我也相信倪醫師一定幫助了許多人免于病苦。兩者之間如何辨別﹐留給大家自己判斷。


如果倪醫師診療日誌裡寫的是我的案例﹐我必須再強調一次﹐裡面有部份對話是編造出來的。類似“當場拆穿”之類的字眼﹐也和當天現場的氣氛明顯不合。(我問﹐醫生回答﹐簡短的對話就結束了﹐沒有爭執。事實上我當天的感覺是倪醫師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並沒有文章裡有時流露出的狂傲之氣﹐為此回家後還又和先生吵了一架。)我希望其他的診療日誌裡沒有類似的情形。


會提問孩子需要多久能治好﹐一個療程要多久﹐是因為倪醫師的網站一再強調經方可以一劑知二劑已﹐包括咳嗽氣喘也可以很簡單的治癒。沒有一個病人不想快點好的吧﹖我們已經幾年沒有看過西醫吃過西藥了。(西醫在這一點是誠實的﹐我不會問西醫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沒有一位西醫敢說過敏氣喘可以用西藥完全治癒﹐這也是我們不再看西醫的原因。)我深知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之害﹐所以才尋求中醫協助並儘量讓孩子多運動﹐這一點是不用網友再提醒的。

多位網友提到對倪醫師和對中醫的信任問題。我想病人對醫師的信任應該是在醫病過程中慢慢建立的。如果一切按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及注意生活上的細節(不喝牛奶﹐不吃維他命﹐多吃海帶類﹐不用西藥﹐etc.這些都還不是倪醫師看診時交代的﹐而是之前我在漢唐網站上看到﹐就開始做了。)﹐難道還不表示對醫師的信任嗎﹖何必在病人的一句話或甚至一個表情上大作文章﹖有醫生是因為病人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或是臉上有醫生不喜歡看到的表情而不能治病的嗎﹖或者是要吃藥吃出任何問題都乖乖保持沉默﹐連一個問題都不能問才叫做信任﹖

關於咳嗽加劇是否好轉反應的問題﹐是可以再商榷的。我的疑問是我得到的訊息前後明顯不同而且混亂不堪(小姐的解釋有很多種﹐藥力不夠強﹐好轉反應﹐媽媽自己要檢討有沒有其他原因﹐等等。如果真的是好轉反應﹐有什麼好需要自我檢討的呢﹖又如果這是助理的個人意見﹐那麼醫師應該有責任約束自己的員工不要隨便對外發言。接電話的小姐甚至在還沒有問過醫生之前就先告訴我可以加重份量﹐一次多喝一些。這是藥還是果汁汽水﹐可以如此隨便﹖這不是在蹧蹋中醫中藥嗎﹖)。如前文所述﹐看診時倪醫師明確表示如果咳嗽沒有減少就不用再回來了﹐這表示醫師至少事前不知道他開的藥會有什麼效果。如果當天醫師的囑咐是說﹐因為***所以服藥期間可能會出現咳嗽加劇的現象﹐這是好轉過程中會出現的現象﹐不用擔心﹐那當然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關於疫苗的問題﹐大家不妨多方閱讀收集資訊。我個人會很謹慎﹐是因為曾經親眼看過一位朋友的姐姐罹患小兒痲痺﹐終身不良于行。這位友人來自台南的醫生世家家裡一群台大醫學院的畢業生。當初小兒痲痺疫苗剛問世﹐她的父親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所以沒有給孩子打﹐後來悔恨終身。我不是專家﹐也不敢確定這位姐姐得病是不是因為沒有打預防針。只是覺得應該要小心﹐畢竟有些疾病是會致命或造成終身殘障的。這和感冒疫苗之類是不同的情況﹐謹慎一些為要。並且現代交通如此方便頻繁﹐千里之外的傳染病隨時可能來到你我家門前。(這是否又是不信任中醫了﹖)

最後我要說﹐家父目前正為末期癌症所苦﹐每次隔著越洋電話聽到他的狀況都心如刀割。我深知癌症病人及家屬之痛﹐希望世界上永遠不要再有癌症病人﹐不管是白痴笨蛋﹐冥頑不靈﹐或是死不悔改﹐相信西醫的人﹐都一樣﹐不要再有人受這種苦。當然﹐更希望世上不要再有任何詛咒別人會得癌症的人﹐尤其是醫生。

這是我的最後一篇發言。以後不會再回應﹐謝謝﹗

mrdrug 寫到:
我覺得有幾位朋友的話有點過於偏激跟失去理性了 ....

其一,老實講, 我去看西醫也是會問 "大概要治療多久才會好?"
誰說只這樣問中醫? 這是每個病人都想知道的吧!

其二,不管是去看西醫或中醫, 相信大家看到自己吃了藥以後症狀變嚴重了, 都會想問問醫生這是怎麼了(或是不事該加重劑量)吧?

我要講的只是,以上兩點幾乎都是所有病患會問的問題, 而且還不分中西醫 ...

而相信大家也是看了倪醫師網站上寫的諸多文章才漸漸對中醫有更深入的瞭解(例如身體正在排毒的反應不代表不好), 也對中醫沒也惡意, 相信倪醫師心胸應該可以再開闊一點 ...

其三, 在這邊罵的幾位朋友都是沒親自去給倪醫生看過的吧? 是不是有點講得太過火了 ....


這位網友說的不錯。

某些過度瘋狂的網友只是另類迷信卻不自知。講一句老實話,吃下第一帖藥後氣喘到快死,還有多少人會敢吃下一帖,那些沒有親身經歷卻只會在這邊嚷嚷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

真為中醫好,不是像這樣盲目。

為何沒有一個醫生會紀錄自己失手的紀錄?

其實這才是最重要的。
成功的病例固然重要。
失敗的例子卻更可能大大增進醫學的深度。
今天誰敢用人頭保證倪醫生沒有對這個小孩開錯藥方?今天這個媽媽是拿自己的小孩的性命來睹,而你們卻只是在電腦前面打打字,有什麼資格說風涼話?

不要說什麼相信是醫療的開始,那為何許多中醫都一直強調自己有多神西醫有多爛?所謂神,就是可以把本來不相信的人經由事實轉為相信。大家放棄所謂的主流醫學去看中醫,就是那股相信,但是如果一直強調相信,就只是神棍的作風,不是醫生。

如果有人站在這個媽媽立場去想想,就不會說出那些風涼話,古代許多名醫流傳下來,中醫德的精髓便是要站在病家立場去思考,你們這些盲目維護中醫的人,卻連基本中醫的德都沒有,這還有什麼好說的。

我現在雖然沒有從中醫裡面得到太多幫助,但是我一直相信中醫的理論絕對是正確的,自己也在花時間研讀。可是我相信中醫理論不代表我相信一個中醫師,中醫理論對,但是這個中醫師可能運用理論錯誤。

至於是非,說其他沒用,比賽只看結果,拿出結果來才是最好的說明。


許多醫生會犯的錯誤便是治療前說一百分或是把自己的豐功偉業說成一百一十分,可是真正治療起來只有七十分,本來這樣算不錯的,至少跟許多西醫的負分是絕對正數,不過因為自己講的太高,有時候為了顏面拉不下來,就產生醫病衝突。

事實上,當醫生是一個永遠不可能有榮耀的行業,可是現在許多人都誤解了。

講老實話,當醫生是在修理世界上最複雜的機器,也是在對抗世界上最頑強的挑戰(大自然和人體的變化),本來失敗的機率就會比成功的機率高很多。

可是太多醫生,尤其是有程度的醫生都沒有看到這一點,把失敗一直忽略的結果,就是總有一天會必須為自己的失敗和自滿付出衝突的代價。

Joss 寫到:
mrdrug 寫到:

人當然有七情六慾, 每天很忙碌的醫生脾氣差一點大家也還能忍受, 只是沒必要搞的好像宗教式的崇拜 ....

我個人是比較相信事實 ... 我會把所有的資訊在自己心裡做一整合, 而不是人云亦云


當然,醫療不比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對於教義必須全盤接受,但相信倪醫師並不代表得接受他所有說法,自己要有判斷的準則!


我不是針對倪醫生,而是希望支持中醫的人應該有寬闊的胸襟和正確認識醫生這個行業。

醫生本來就是一個艱苦的行業,每個行業都會越做越好,醫生卻可能越做越爛,因為只要不保持警醒,即使你經驗老到,還是可能一天到晚出錯。

還有請大家批評之前,先學習醫德的基本,就是設身處地為病人設想。

醫生,從來沒有中間的路可以走,不是大醫便是爛醫生,一個大醫只要當下失去警醒,下一秒就會變成爛醫生。

當醫生,是一輩子的苦差使,但是真的決定要做且又一直做的好的人,絕對直得留名青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