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記錄都是個人的觀察筆記,不能保證面面俱到,內容隨時開放讓
別人提取與修正,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一個實驗性的作法,
企圖改變環境的氛圍,重迎 TC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的春天。

讀書會
希望像讀書會一樣,提供一些書、一些觀點,以達互相討論之效。

醫情報導
主要是針對目前的醫療現況提出一些反思,大部分文章是引用的,
也都提供出處與相關資訊,讓有興趣深入瞭解的人有跡可尋。
有些文章的理念我非常認同,且自信無法寫的比他好,
有些是提供另一種看事物的觀點,也許未必適合所有情況,
但是卻反應出部分的真實。主要的議題圍繞在:疫苗、西方醫學以及醫病關係的討論上。

理論評論
對於現存的醫學現況,提供不同人事物各種面象的觀察與評論。
身處現代有幸與不幸之處,幸的是資訊取得方便,
知識不再壟斷在少數人手中,但也由於資訊傳播容易,
許多錯誤的知識透過置入性行銷,影響著我們的決策,
目的只是要消費者掏出錢來。
因此面對這麼多假知識,該何去何從呢?
針對這些我觀察到的現象,我提出了正道的偏執系列,
自以為是正道的偏執意見,希望透過我的偏見,
執其兩端,方能成圓,藉此以取得中庸之道。

醫學知識取得容易,有為者可以透過這套知識,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
只要願意收集,知識量甚至可比擬從前的藏書家。
但是在理解這些知識上,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現代人又該如何看待這些知識呢?
因此有了理解中醫系列的嘗試,這部分可以說是我的學習心得,也許不成熟,
但或許可以提供部分人參考,因此大膽的野人獻曝了一番。
因為古人的學習過程都沒有記錄留下來,只有結果,好像知識是突然出現的,
其實細細比較與回顧歷史,可以看到演進的軌跡,只是目前還沒有人把他整理出來而已。

知識學習的方式與過程決定將來提取與應用的方式,應付考試的背誦,
也許考試結果很高分,但是卻無法應用,這就是目前許多醫生無法治病的根本原因,
也許學問說的頭頭是道,但是面對實際的人與病時卻不管用。
因此大膽提出治病之鑰系列的討論,追索古人治病的思路與方式。

醫案討論
利用討論一些實際案例的過程,說明一些醫理與觀念,意在言外,
對一些疾病也提出各種面象的探討。
西醫的觀點並不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畢竟有如此多的菁英與資源投入作研究,
只是在解讀、理解與治療的方法上太過不周全,針對性很強,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沒有整體宏觀的關照,畢竟人是活的,不該被如此機械性的對待。

生活須知
提供一些生活常識,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維持
人體運作的基本知識,要像吃飯或穿衣的知識一樣普通。

奇人奇事
奇人奇事專欄
都是我曾學習過的對象,
有些人與我也許並不相識,甚至作古甚久,
有些人卻是我的中醫學習之旅的貴人,
我透過媒體、書本、隨師等方式獲益良多,
特此感恩,並報導出來,
讓世人得知中醫的能人,
以樹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