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在參加一個中藥研習的課堂上, 遇見一位從美國回來的某科權威專科醫師,
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他分享了他的心情故事.....

他說他在美國執業多年,與合夥人開了一間專科診所,他之所以回來,是因為一年前他父親被診斷罹患癌症,
所以他專程回台灣照料他,希望陪他父親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他很坦白的說,以他對現代醫學的認識,他強調他能接觸到任何第一手的研究,
但是他對於他父親的病,他選擇放棄任何現代醫療,因為那對病人來說太痛苦了,而且效果有限,
也許病程已到末期,所以他採用生機飲食療法,陪完他父親走完人生的最後十個月.

這段期間,他希望研究其它療法,所以曾跑到專門補習中醫師考試的補習班學習,
在旁的中醫師老師則笑說,學中醫怎麼可以到那種地方,那是學不到東西的

他說完成這個課程後,他將到大陸去學中醫,希望修習個博士學位之類的
在旁的中醫師老師則又建議他,希望他以合作的模式,找另一個中醫合作,
不要放棄自己的專業,因為現代醫學領域日新月異,稍一離開一段時間,就會脫節
而且博士學位也是學不到東西的.

其實從我的側面觀察,他其實滿迷惑與矛盾的
在課堂上他會提出一些問題,希望老師解釋中西醫的異同,例如中醫的脾跟西醫的脾有何不同之類的....
而有些老師的回應方式更妙,無法區分中西醫對一些術語上定義的差異也就算了,
連對中醫的一些基礎概念都模模糊糊說的不明不白,因為這些基礎定義的問題
之前他學的時候沒思考過,跟他學中醫的人也不會問,病人更不會問
所以大家就迷迷糊糊帶過,一句 "醫者意也,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所以結果當然很明顯,想必這位醫師會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台灣

我自己中醫的啟蒙老師,他之前是學基楚科學出身的,後來半路出家學中醫,最重要的是由針灸入手,
他也兼習佛與道,因此對很多問題都能解釋的很清楚,
由他的身上,我看到他對中醫的自信,與對現代醫學觀念衝擊時的不卑不亢

反觀一般學習中醫者,對現代醫學觀念衝擊時不是自卑而迎合,不然就是硬凹仇視,
而一般現代醫學的專家學者,對中醫不外三種態度
1.傳說很厲害,不過不懂,所以不評論,大家不傷和氣
2.中醫已經落伍,早該淘汰,不懂,但還是要評論
3.中醫好像有商機,不懂,還是裝懂,反正我是醫學博士,中醫有何難呢?

反正就是不懂,問題全是中醫這麼玄,不懂是中醫的問題,反正他應該淘汰
中醫幹麻不像現代醫學一樣,也作一些動物實驗,實證研究,最好趕上現代醫學最近在作的標準"循證醫學"
這樣才有公信力嘛

我想中醫有他的特色與評估療效的方法,這個部份有機會我會專文介紹,或是以上課錄音的方式表達,
中醫真的沒那麼玄與難,我自認資質愚魯,體會也有限,但是還是會驚嘆其可貴
如果有興趣理解中醫之人,請先倒乾杯中之水,這樣中醫之水才裝的下
這是我誠懇的建議,與各位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