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世界有關中醫的論壇逛啊逛
會發覺很多有趣的現象

之前看到有人為文批評"思考中醫"
也不用細看,都是胡謅,又臭又長。

看完這篇文字
我是覺得這個人滿可悲的
我不知他是何許人
但是這種行徑卻不陌生
想出名最好的方式就是當"打馬悍將"
斷章取義、為反對而反對
目的就是引起別人注意,打知名度而已
如果引起論戰,更正中下懷

思考中醫寫的怎麼樣
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尺
看不懂是門外漢
看懂了就會心一笑

何需大張旗鼓寫這麼多呢!

跟一位自謙初學的朋友討論
發現他果然是骨骼清奇、天資聰穎,是不世出的奇才!
聽出了弦外之音,他的境界已超出他們許多了。
如果有心此道,假以時日不可限量,
以接觸的時間來比較,當初的我是遠遠落後於他的。

他說:
因為中醫基礎很破
所以不太能說麼
但覺得 有些人 攻擊性太強
就算是一代高人(?待考)也不該如此

前前後後看了好幾次
看得我頭昏眼花
但卻覺得每個人似乎都有些盲點
不知是沒說透保留幾分還是如何
大家的角度都對也都不對
網戰能觸發引爆小小的點
卻被更大的情緒面與一些顧慮給遮蓋
你防我防的
閉門造太空梭or造模型車
我覺得真正要交流
還是得更多接觸
如此才不會忽略真正核心的東西
或者是錯失自己欠缺的東西

面對這樣囂張的人
要碼自身銳氣受損不自覺隨人起舞
要碼打從心裡抵抗
無論如何有了情緒就挖出一些東西來
寶貴之處就在此
就算他是渾球我們都能學到東西


我說:
有些人只是挾西醫以自重,中醫的門碰都沒碰到,
開口閉口西醫的思維,一個用中藥的西醫而已,
沒有中醫的靈魂,所有的思維都是狹隘的工具理性,
攻擊性越強,越顯露他對中醫核心的無知,
至於有些人雖然很喜歡硬柪,但至少還有點中醫的味,
以中醫的觀點來比較,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其實抽掉中醫,看背後爭執的結構,看戲而已!
警惕自己不要走偏了!

對於那些矢志復興中醫大業,卻走偏的人,
我想到了~笑傲江湖的君子劍岳不群
一個義正辭嚴的偽君子,力主誅殺魔教徒,
背地裡卻權力薰心,想當武林盟主,
揮劍自宮練避邪劍法(西醫),
最後走火入魔瘋了!

天龍八步的慕容復也滿像的,一心想恢復故國,
最後也瘋了。

所以"亢龍有悔"貝!

給大家推薦一本書:劉渡舟傷寒臨證指要(學苑)
大陸出的,應該也有繁體版。

或是用 Google 找"劉渡舟",也有很多文章,此書是匯集本。
我覺得劉老的討論,都說的清清楚楚,
讓人知其然,也瞭解到其所以然,
指出同道的錯誤也是謙和有理,
文末都會自謙一番,讓人欣賞到大師的氣度。

眼界決定你的氣度,看的越多,人會越謙和,也言之有物。
高度決定你的視野,自己看不到的,別人不一定就看不到。

求知如同修行,身段要低,眼界要高,
對於自然發生的疾病,傷寒雜病論已經給出所有的答案了!
未知是因為我們還沒去叩問

小叩小鳴
大叩大鳴
不叩不鳴

((((((( 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